记者 陈婷

  今日(4月17日)四川盆地各城市的气温再次高开高走,气温延续攀升趋势。

四川各城市4月17日(左)、16日(中)、15日(右)9时实况气温。来源:@四川气象微博四川各城市4月17日(左)、16日(中)、15日(右)9时实况气温。来源:@四川气象微博

  恍如“初夏”的背后,空气中的能量正在悄悄积攒。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四川省气象台预计,今日(4月17日)傍晚到夜间,盆地东北部、中部、南部的局部地方有雷电、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成都市气象台已经于正午时分发出提示:下班风雨来。预计:午后阳光依旧,紫外线强,日最高气温将达到35℃;傍晚下班前后将有3~5级偏北风,并伴有阵雨;夜间天空转阴有分散的阵雨,分散的雷雨也是难免。

  四川省气象台还预计,受高空低槽和地面冷空气共同影响,4月20日至22日,全省将有一次降温降水天气过程,盆地日平均气温将累计下降7~9℃,部分地方超过10℃,盆地大部地方有中到大雨,东北部局地有暴雨,冷空气影响时普遍有4~6级偏北风,山口河谷可达7级或以上。

  气象专家表示,目前,由于盆地日平均气温普遍达22~28℃,预计近期的降温天气对农业等行业影响不大,相关地区应重点防范局地强对流天气对农业、交通、旅游等行业带来的不利影响,以及局地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有关地区尤其是资阳、内江、遂宁等干旱较重的地区应做好蓄水保水工作,抓住机遇推进大春作物育苗移栽。

  ▲ 4月17日14时四川省气象台发布短时临近预报:4月17日14时~20时:盆地大部晴间多云,北部傍晚转阴天有雷雨或阵雨,雷雨时伴有短时阵性大风;川西高原大部多云间阴有分散雷雨或阵雨,攀西地区多云间晴。

  截至记者14时30分发稿,凉山州昭觉、盐源、会理、布拖、德昌、越西、木里和泸州市古蔺大风蓝色预警信号生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