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4月17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印发《关于公布第一批绿色低碳化循环化改造园区(工厂)培育名单及主要预期目标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公布我省第一批绿色低碳化循环化改造园区(工厂)培育名单,15家园区、30家工厂成功入围。

  《通知》同时对入围名单的改造主要预期目标提出要求,并将对改造达到提升目标的单位授予“四川省绿色(低碳化、循环化)园区、四川省绿色(低碳化、循环化)工厂”称号。

  “为贯彻落实国家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工作部署,加快推动制造业绿色化发展,我们遴选一批节能减排潜力较大、绿色低碳基础较好的园区(工厂)进行不超过 2 年的试点培育,此举有利于绿色低碳园区、绿色低碳工厂加快建设,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试点培育将重点围绕能源利用、低碳环保、产业结构、基础设施、运行管理等方面,以绿色、低碳、循环改造项目为支撑,实现能源利用绿色化、资源利用绿色化、产业发展绿色化、基础设施绿色化、生态环境绿色化等方面关键指标全面提升。力争到2025年,组织30家园区、60家工厂实施低碳化循环化改造,培育一批掌握绿色低碳循环核心技术、具有先进绿色低碳循环管理水平的园区(工厂),形成一批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典型模式,形成重点突出、有序推进、整体提升的工作局面,引领和带动工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下一步,经济和信息化厅将会同各市(州)加强对相关园区(工厂)督促指导,强化项目试点过程的监督、管理和服务,确保严格按照试点方案开展试点工作。同时,充分利用现有政策加大支持力度,对园区(工厂)实施的支撑项目,符合条件的按程序优先予以支持。此外,在相关园区(工厂)全面完成各项建设工作任务,达到评价指标提升目标后,将及时组织开展验收。对验收合格的单位授予“四川省绿色(低碳化、循环化)园区、四川省绿色(低碳化、循环化)工厂”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