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日前,经济和信息化厅、省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厅、应急管理厅等四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全面开展工业企业安全环保节能技术改造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到2025年,建立起工业领域安全环保能效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到2027年,在工业企业全面完成全行业覆盖、一轮以上的安全环保节能技术改造,累计新增安全环保节能技术改造投资超2000亿元。

  在“双碳”目标下,发展绿色制造是同时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和实现工业绿色低碳转型的有效手段。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翟刚表示,制造业应该有“环保自觉”,通过改造升级,可以一揽子解决装备水平、产品质量、生产效率等问题,有效实现降本增效。

  《意见》从四个方面提出了12项重点任务。分类逐步开展安全环保节能技术改造方面,明确将建立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开展工业企业综合评价诊断,组织企业对标提标改造。其中,在2023年底前完成钢铁、有色、建材、化工等重点领域评价指标体系建设,2025年底前完成轻纺、矿山、新材料等行业的评价指标体系建设,到2027年完成重点工业企业全覆盖技术改造。

  推动重点领域改造升级方面,《意见》提出应用最先进工艺技术路线,推动生产装备换新,普及应用工业互联网,在重点工艺环节推进无人化、少人化改造,开展数字化改造,推动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建设,推进智慧园区建设。

  提升产业发展能级方面,《意见》提出严把项目准入关口、加速低效落后产能退出、加强工业企业生产管理,将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立健全全员、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理体系,建立能源管理体系。

  构建技术改造服务体系方面,《意见》提出加强创新成果的研发和产业转化,组织技术改造服务专项行动,加快培育技术改造工程解决方案综合服务商,将开展“千人助万企”行动,开展技术改造项目专项服务,推广技术改造典型示范案例。

  《意见》明确,要进一步完善保障措施,对通过技术改造,综合评价水平明显提升的园区、企业,在申报专项资金上优先支持。将安全环保节能技术改造项目纳入设备购置和更新改造贷款、中长期贷款、技术改造专项贷款等优惠贷款支持范围。

  海报执行:张炼 制图:汪银 王玉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