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雷倢/文  华小峰 /摄影

  智能翻译对讲系统83种语言助力无碍交流、3D摄影真人手办3秒成像镌刻成都记忆、智能无人“深夜食堂”90秒呈上香浓大运咖啡、降温冰背心带来随时随地的冰爽体验……7月5日,“大运村科技赋能体验市民开放日”活动举行,青少年志愿者、大学生、媒体记者等“市民体验官”共同走进大运村,体验大运村里的“科技狠活”。

  “科技赋能”是成都大运会的重要理念,科技元素已成特点亮点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在大运村里,科技服务更是渗透到运动员的吃、住、行、娱等方方面面。

  

  2分钟内 智能“厨师”端出美食

  体验团首站来到了大运村欢迎中心,这里也是各国代表团成员抵达大运村、正式开启大运村生活的第一站。

  磨粉、过滤、注水、冲泡、拉花……走进欢迎中心,就看到一个智能咖啡机正在制作咖啡。智能咖啡机中的2只“机械咖啡臂”灵活又稳重,短短90秒时间内,一杯自带大运会限定拉花的咖啡便制作完毕,这吸引了体验官们纷纷驻足品尝。

  据悉,该咖啡机不仅可制作美式、拿铁等多种口味的咖啡,还可自选冷热,并对大运村内所有客群免费开放。

  不仅有智能咖啡机,大运村里还有智能小吃机。

  走进运动员餐厅,智能小吃机“大厨”正有条不紊地制作美食,不到2分钟,一碗热气腾腾的新鲜米线出炉。

  “智能小吃机器菜品多样,不仅有可爱的熊猫汤圆,还有担担面、冬阴功素粉、榨菜肉丝面、红烧牛肉鸡肉小馄饨。”产品负责人介绍,这款智能小吃机集全自动接单、烹饪、出餐、叫号等功能于一体,即便24小时无人值守,也能根据消费情况及时补充生产,并完成自动清洗、消毒及封装程序,可随时响应用餐需求。

  不久后,各国大学生运动员将齐聚大运村。届时,村内如何做到无障碍交流?

  在大运会欢迎中心里,一个个小小的“黑盒子”整齐地摆在服务台上。

  “这是大运村智能翻译对讲系统,搭载了新一代AI翻译无障碍交流体系,采用神经网络机器翻译、语音识别、语义理解、语音合成以及四麦克风阵列等多项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将为大运会期间全线提供83种语言在线互译、文本转换和语音合成服务。”该产品负责人介绍,除了在欢迎中心、注册中心可“面对面”互译,系统还将贯穿村内通讯网络,不论身在何方,都可实现“线对线”的无碍交流,真正实现沟通无边界。

  

  3秒钟 “3D照相馆”能拍800张照片

  在大运村科技服务工作站,体验团成员的目光聚焦在一座“3D照相馆”上。据悉这是一项全新的黑科技,它可在3秒钟内拍摄800张全方位人物照片,再利用云端建模技术生成人物3D数字模型,并传输至全彩3D打印机,打印出高精度的人物形象手办。不仅人物的动作、表情、着装都极其逼真,就连头发丝都清晰可见。

  “我们将邀请在大运会期间过生日的运动健儿前来拍摄,用3D打印制作一个mini的自己,并将成品作为生日礼物送出。”产品负责人话音刚落,青少年志愿者陈可艺便发出感叹:“太棒了!这绝对是一份最有‘成都心意’的礼物。”

  在志愿者之家,参观团成员化身“运动员”,体验通过AI引擎+“鹰眼”精准识别运动过程,助力运动结果与分析的智慧体育AI互动空间。

  “此次大运会我们将AI机器视觉科技与运动训练学科等进行跨界融合,打造互动式锻炼及测试项目。”产品负责人说,“这AI教练,绝对专业的!”在配有智能教练系统的乒乓球台上,体验团成员之一、乒乓球爱好者王先生正接受了来自“AI教练”的训练。

  “左腿弯曲偏少、肘关节偏后。”当王先生挥拍后,智能教练系统便马上发出语音提示。

  据介绍,该智能教练系统是一款集动作诊断、实时训练等多种功能为一体,适用于多种应用场景的人工智能系统,主要使用深度图像,机器视觉和自研三维重建等技术,将采集到人体运动姿态进行加工、分析,并与专业运动员模型对比,最后将评测结果以报告或实时语音提示的方式反馈给学习者,帮助测试者自我了解、针对性锻炼、科学提高。

  

  0.1秒内 自动驾驶巴士能做出反应

  “快看,路上这辆车,是自动驾驶的!”伴随着一阵惊叹,一辆正在完成接驳任务的蘑菇车联自动驾驶巴士稳步而来。

  产品负责人介绍:“车辆拥有自主开发的汽车大脑,能够安全高效地处理复杂的交通路况,并做出安全有效的驾驶动作。此外,汽车还配置了8颗固态激光雷达及多类型传感器。雷达和传感器就像是车的“眼睛”和“耳朵”,能够感知周围的交通状况,感知范围为200米。

  同时,车辆的“大脑”能够短时间内处理传感器传送的大量交通数据,并进行分析和决策,在0.1秒内做出反应。

  大运村内东侧设置了一处特别的大运村应急如厕保障空间,这里布局了多个“成都智造”智慧厕所。

  据介绍,应急如厕保障空间设有气味检测仪,可根据实时环境情况实现厕位自动实时打扫,恒温净味消毒。

  炎炎夏日,在户外工作的大运会志愿者群体将如何应对严峻的天气挑战?在科技工作站内,体验团成员们还体验到了这样一件“黑科技”产品——采用一种常用于航天领域的新型恒温材料制成的降温冰背心。

  穿上背心,记者感觉凉快了不少,仿佛背着一个行走的空调。

  据产品负责人介绍:“降温冰背心具有调节剧烈温差的功能,是通过自身相态转换来进行吸热或放热,并根据环境温度变化在服装周围形成温度相对恒定的微气候,实现温度调节功能,从而达到制冷效果。”

  他告诉记者:“使用时只需要把‘内芯’提前半小时放入冰箱,就可以在30多摄氏度的户外,持续提供2个小时的‘清凉’。”

  半天的体验后,市民体验官吴先生感叹:“我感受最深的是,无论是参赛运动员、随行工作人员,还是媒体嘉宾、志愿者,皆能享受到科技带来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