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罗之飏

  “叮,你有新短消息,请查收。”最近几天,内江资中县太平镇龙头村村民罗功香正在村里忙活,手机上突然弹出一条消息显示:中国农业银行的银行卡新到账11.37元,罗功香愣了一下,仔细翻看消息才知道,这个钱是当地财政部门给她发放的“稻谷目标价格补贴资金”。

  稻谷目标价格补贴资金,是用来鼓励粮食种植的。根据《四川省稻谷目标价格补贴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这笔钱补贴对象是四川省内稻谷种植者,包括普通农户、家庭农场、合作社和农业企业。

  每年,四川省财政厅根据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提供的上年度实际补贴种植面积数据,将中央补贴资金测算分配到各市(州)、扩权县(市)。市(州)、县(市)财政部门根据本级农业农村局提供的辖区内当年度稻谷实际种植面积测算发放到户补贴资金。

  罗功香只领到了10多块钱,因为她种的稻谷很少。

  《四川省稻谷目标价格补贴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要求,发放到普通农户、家庭农场的补贴资金必须通过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

  重点来了!所谓“一卡通”,其实就是一张社保卡,是政府部门用来发放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的。截至目前,四川享受补贴的对象持卡率已经达到99.5%,连因为服刑、服役等特殊原因没有办社保卡的补贴对象,都通过一张固定的银行卡来发放。

  过去那种,摸个存折本本,或者摸出一大堆银行卡来申请补贴的事情就不会出现了哦。

  有什么好处?2018年6月开始,四川省相关部门在全省范围开展的大走访、大调研中发现,“一卡通”管理部门多、发放渠道多,一户群众少则四五张卡,多的还有10多张卡,导致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申报、审核、发放等环节监管层层失守,一些基层干部趁机私自代持,甚至“套卡”截留挪用、“借卡”虚报冒领、“扣卡”吃拿卡要。

  随后,一场让糊涂的“一卡通”变成明白的“一卡统”战役打响。四川坚持“宜统尽统、一户一卡、集中直发”,依托社会保障“一张卡”,财政部门将补助资金直接发到卡,银行机构“点对点、一项项”清楚提醒,彻底解决“一户多卡、一人多卡”的顽疾。

  那么,假如我是农民,哪些钱会通过“一卡通”发给我呢?

  这个问题就复杂了!

  10月28日,记者在四川省财政厅委托四川久远银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搭建的四川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阳光审批监管平台上数了一下,一共有984项,由中央、省定和市州三个层面组成,我们耳熟能详的“低保”就是其中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