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川西北地区的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有全国第二大草原,黄河、大渡河、岷江等江河流经境内,属于国家和省“限制开发的重点生态功能区”,也是川滇森林及生物多样性保护与青藏高原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政协副主席、阿坝州州长杨克宁说,受地理环境、地质条件、气候变暖等因素影响,川西北地区生态保护建设仍然存在不少短板。以阿坝州为例,全州“两化三害”草原面积达4000万亩,干旱河谷面积达11.5万公顷,水土流失面积达1.03万平方公里,地质灾害隐患达6290处,生态保护治理任务极为繁重。同时,生态补偿机制还不健全,“四灾”体系建设相对滞后,与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区的要求极不适应。

  既要保护环境,又要推动发展。如何平衡二者的矛盾,是杨克宁代表一直关注和思考的问题。为切实筑牢绿色生态屏障,真正把长江、黄河建成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提交建议,呼吁加大川西北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支持力度。

  杨克宁代表的建议具体分为三条:

  一是进一步健全横向生态补偿机制。通过资金补助、产业转移、人才培训、共建园区等方式,实现受益地区对保护地区、下游地区对上游地区的生态补偿,推动流域协同共赢发展。

  二是进一步加大重点项目支持力度。在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自然教育与生态体验、支撑体系建设、社区协调发展、环境与社会影响评价等方面大力支持若尔盖国家公园建设;在廊道建设、栖息地修复、基础设施完善、科研监测体系建设等方面大力支持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在干旱河谷治理、沙化土地治理等方面给予特殊的政策、项目、资金支持。

  三是进一步提高生态工程补助标准。充分考虑川西北地区气候条件差、建设成本高、施工难度大等实际,提高人工造林、封山育林、森林抚育、草畜平衡等项目的补助和奖励标准,鼓励保护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