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春来到。随着天气转暖,放风筝成为许多家庭和市民热爱的休闲方式。但,风筝不能随意放。民航飞行学院公安局遂宁分院派出所、遂宁分院机保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城区基本都是遂宁机场净空保护区。如果市民要放风筝,最好到净空保护区外或者郊外等空旷处。

  现场净空保护区域有市民放风筝无人机

  近日,记者与民航飞行学院公安局遂宁分院派出所的民警一道,对净空保护区域内放风筝的市民进行宣传和劝导。

  当天,天气晴朗,市城区滨江南路的涪江河堤的公园和广场上,人头攒动,不少市民正在放风筝,其中一位市民还在操作无人机。

  “这里离遂宁机场很近,是净空保护区域,禁止放风筝和飞无人机。”民警现场对群众进行净空保护区域宣传劝导。谈及净空保护区域相关情况时,操作无人机的市民一脸茫然,得知净空保护区域不能飞无人机后,该市民立即收起无人机离开现场。

  和操作无人机的市民一样,许多市民也不太清楚净空保护区域内不能放风筝、飞无人机或者放孔明灯等,天气好时,很多人都跑到河堤或者公园放风筝、飞无人机。民航飞行学院公安局遂宁分院派出所民警蒋伟告诉记者,一天下来,他们要劝阻上百位放风筝的市民。

  提醒市城区多为净空区域严禁擅自施放升空物

  “根据《关于加强四川省军民航机场净空区域安全保护的通告》,民用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内,严禁任何单位、组织和个人在净空保护区域内从事无人机飞行活动。”蒋伟介绍,以遂宁机场为例,以机场跑道为基准,跑道中心线两侧各10公里,跑道两端各20公里组成了800多平方公里的矩形区域为净空保护区。其中,遂宁经开区、遂宁高新区、蓬溪金桥新区、市河东新区、船山区龙凤古镇等都属于净空保护重点区域。

  “在净空区域内放风筝,很可能影响飞机的正常航行。”该负责人说,根据《中国民用航空法》等法律规定,净空保护区域内严禁擅自施放风筝、孔明灯、航模、空飘、氢气球等升空物,严禁燃放烟花、焰火,严禁放飞鸟类,严禁用激光笔、强光源等照射飞行器,以免对飞机飞行安全造成威胁。(蒋伟全媒体记者贺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