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何浩源 广安观察 邓林灵

  3月15日,记者从广安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广安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从2020年度受理处置的消费投诉中选出十大典型案例予以公布,涉及疫情期间酒店退费、食物中毒、化妆品当药卖等类型。

  其中“因疫情订酒店办婚礼未成,钱不能退“引人关注。

  消费者董先生2019年年末在华蓥市某婚纱摄影店定购了10800元的婚庆套餐用于1月28日举行的婚礼,前期支付费用9700元,因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只能取消此次婚礼,找该店退还已支付费用,该店拒绝。最终经调解,双方达成一致,均同意延期处理,延长期限为2年(即延长至2022年1月28日,原合同继续有效)。

  去年下半年,一些消费者还曾经历年卡未用完健身房就倒闭等“糟心事”,此次此类事件也被纳入典型案例。2020年9月,广安市某健身公司大力推行低价办卡套餐,10月8日突然停止营业,张贴的搬迁公告未提及搬迁时间及地点,消费者认为经营者有涉嫌卷钱“跑路”的行为。广安区消委经过调查,发现该公司已停业,但去年9月约200余人参加该公司办卡活动,涉及金额20余万元。在了解到该健身公司实际控股人已将业务转给广安另一家健身公司,确认和履行了相关手续后,消费者代表与相关商家就会员和私教剩余课程的认定、健身环境等方面达成初步一致。

  据统计,2020年,广安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共受理消费者投诉3841件,办结率97.64%;调查处理举报31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46.74万元。

  当天,广安还在思源广场开设了“3·15咨询服务台”,提供咨询2000余人次,现场受理投诉3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