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燕巧 文/图

  城市老街承载着城市记忆,但历经风雨的老街同时也隐患重重。

  3月7日,由住房城乡建设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处,结构、设备专家、川观新闻记者联合组成的“住建安全在行动”暗访组,通过随机抽取、直插现场的方式前往南充市,暗访城市老街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建筑施工安全等工作。

  南部县

  砖柱倾斜严重,安全隐患重重

  当天上午,暗访组来到南充市南部县滨江街道半边街,这里房屋大部分建造于上世纪80年代以前,有的“房龄”甚至达百年,历经岁月风蚀。

半边街47号房屋向前倾斜 燕巧 摄半边街47号房屋向前倾斜 燕巧 摄

  半边街47号是其中之一。记者现场看到,该房屋砖柱严重倾斜,房屋整体也向前倾斜,走进屋内,发现摆放着5张麻将桌,同时安装了暖气管,最里处还看到一根红色钢管支撑墙体,厨房边上,柱头和墙壁之前存在肉眼可见的明显裂缝。

半边街危房只拉了细细的警戒线 燕巧 摄半边街危房只拉了细细的警戒线 燕巧 摄

  房屋主人牛女士告诉记者,她从小居住在这里,房屋至少有60多年历史,已经居住了3代人。

  牛女士居所旁边——半边街43号、45号房屋也存在房屋大幅倾斜,据自建房安全排查系统显示,也鉴定为严重隐患房屋。记者在现场看到,房屋明显往左边倾斜,屋顶已抵靠在左边房屋主体上。而45号也还有居民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