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面新闻记者 |孙梅欣

  界面新闻编辑 |彭飞

  随着家居市场旺季来临,与之相关的投诉量也随之上升,其中不少品牌的经销商延迟发货、长期不发货的情况尤为凸显。

  界面新闻在黑猫投诉平台上看到,敏华控股旗下的芝华仕头等舱、全友家居、顾家家居等多个品牌均存在延期发货、长时间未能发货的情况,导致消费者装修入住延期、甚至支付数万元货款却无法收货的情况。

  就消费者集中投诉的问题,界面新闻向敏华控股、顾家家居和全友家居了解处理意见,截至发稿三家企业均未对此做出回应。

  芝华仕头等舱位于辽宁鞍山的门店,近期就频繁被消费者投诉。

  多位鞍山消费者在黑猫投诉平台上表示,在芝华仕门店花费数万元购买的沙发、床品、餐桌等家具迟迟没有发货,部分消费者的等待期限已经超过半年,并且涉及部分门店关闭、找不到经销商等情况,致使消费者蒙受损失。

  有业内人士指出,过去2、3年时间里由于物流、防控等问题,不少消费者难以在预计时间内准时收货。但长时间无法收货、甚至并未发货,就是品牌方和经销商的责任了。

  有些家居品牌的部分地方经销商,出现资金链紧张甚至断裂的情况,消费者交给经销商门店的定金、货款未能及时支付给品牌方订货,从而导致消费者延期收货甚至收不到货。

  “遇到这样的情况,企业需要承担相应的品牌责任,保护消费者权益。同时做好经销商把控和管理,而不是一味地将责任推诿给地区经销商。”

  芝华仕“发货难”

  2022年9月,消费者李先生在鞍山市红星美凯龙芝华仕头等舱旗舰店订购了总价值近7万元的19件家具及相关配件,按照合同约定时间,货物应该在2022年12月6日前全部交货,然而直到今年2月8日前,芝华仕迟迟没有给李先生发货,李先生随后在第三方平台发起了投诉。

  消费者李先生针对芝华仕延期发货的投诉。

  消费者胡女士则是2021年12月同样在芝华仕鞍山市门店购买了1.6万元的沙发并支付了定金,期间门店曾电话催促支付剩余款项,并表示款项不到工厂不予制作。

  数月后商家和胡女士电话沟通表示货已经在仓库保存,并可以随时送货。然而到了2023年1月,胡女士从其他消费者处得知门店已经关闭,随后联系门店负责人才得知沙发根本不在仓库。胡女士要求尽快送货但遭遇多次推诿,她因此决定投诉芝华仕。

  今年2月中旬,网友“为爱守候”在辽宁广播电视集团的投诉平台上称,自己和多位消费和在2021-2022年期间在鞍山红星美凯龙芝华仕购买了家具,期间由于房屋装修没有催促品牌发货,但在今年得知芝华仕负责地区销售的负责人出现资金链断裂,无法退款或供货的情况。

  该网友称,自己了解到所涉消费者人数或达数百人,涉及总金额约800万元。

  多位消费者在公开平台投诉芝华仕鞍山门店不发货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鞍山地区门店之外,芝华仕在济南、呼和浩特、广州花都等多地门店,甚至天猫平台店铺均出现交货延期、不发货、发货不全补发困难等情况,遭到多地消费者投诉,部分消费者甚至被拖延交货超过半年时间。

  芝华仕头等舱是软体家居企业敏华控股旗下最核心的品牌之一。在敏华控股2022-2023财年中期报告中显示,期内总收入为95.33亿港元,同比下滑8%。其中中国市场销售收入60.17亿港元,占总收入比例的63%。

  截止2022年9月30日,中国市场门店数量达到6230间,为敏华控股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营收、门店扩张最快的市场。

  然而在快速扩张的同时可以看出,敏华控股对地区经销商的审核、管理不足,致使消费者投诉和维权量明显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