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若晔

  “目前,四川省级国土空间规划已报国务院,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已全部形成初步成果,乡镇级片区规划超额完成省委省政府规定的阶段性目标任务。”3月13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城乡融合”系列新闻发布会首场“畅通要素流动渠道 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总规划师陈涛,介绍了四川国土空间规划的最新进展。

  国土空间规划是对一定区域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在空间和时间上作出的安排,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对畅通要素流动渠道、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发挥着关键基础性作用。“通过规划,旨在夯实城乡融合发展的空间基础、强化城乡融合发展底线约束以及强化城乡要素县域内的统筹。”陈涛说。

  具体而言,夯实城乡融合发展的空间基础方面,将特别突出县级总体规划和乡村片区规划在打造城乡融合发展桥头堡中的作用。此外,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将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按照以城带乡、以工促农思路,进一步突破资源流动障碍,推动产业和人口向优势区域集中,以城市群、都市圈为依托,加快构建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的格局。引导大城市周边县城加快发展,促进专业功能县城差异化发展、农产品主产区县城合理发展、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城有序发展、人口流失县城转型发展,增强中心镇(村)辐射带动作用,形成分工合理、功能互补、良性互动的城乡空间格局,把县域打造成为城乡融合发展“桥头堡”。

  强化城乡融合发展底线约束方面,将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作为推进城乡融合不可逾越的红线,确保城乡要素有序流动。其中:围绕耕地保护,在大城市周边适当保留部分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支持发展都市农业,控制城市无序蔓延,推动城乡产业、景观融合。围绕生态保护,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整体保护,突出重要廊道保护,构建绿色生态网络,促进城乡生态要素流动,形成城乡一体化生态空间格局。围绕城镇建设,推进超大特大城市瘦身健体,严控中心城市规模,对城镇建设用地标准远超国家标准的城市、人口收缩的城市严控拓展空间,推动城镇紧凑发展和节约集约用地。

  强化城乡要素县域内统筹方面,四川将在规划编制过程中,把县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推进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在县域实现统筹,把城乡关系摆布好、处理好,推动实现在更大范围内优化城乡经济地理版图,在更大空间内统筹城乡发展资源,在更大程度上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同时,支持和鼓励各地在编制市县和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时,按照“全域统筹、城乡融合”原则,推动县域内公共资源集中布局、精准投放,引导城乡要素畅通、有序流动。同时,补齐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差异化完善养老、文旅、商贸等生活服务配套设施,以满足群众多层次多元化的需求,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