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麻辣社区 - 四川网络社区

  2月下旬以来,“打车到天府机场收取返空费”的话题,又被带火了!起因是外地乘客打滴滴去天府机场,同意司机收取40块钱返空费后,又投诉到滴滴平台,平台认定网约车司机违规,要求退还乘客返空费。

  近日,有相同经历的多名乘客在麻辣社区“群众呼声——四川网络问政平台”投诉网约车司机,收取双倍高速路费。与此同时,有司机在网约车主群里发倡议书,呼吁三月份集体拒接天府机场订单。司机为何反弹情绪高涨?收“返空费”是否合规?这种现象是否普遍?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不额外加钱 多次打车被拒不额外加钱 多次打车被拒

  >>记者体验:拒加返空费被连拒5次

  3月2日上午11时许平峰期,记者在成都市骡马市地铁站,通过滴滴打车软件,打车去天府机场T2航站楼。平峰期,司机“秒接”订单。记者打电话询问,是否需要额外支付费用。

  对方表示,要支付往返两程的高速路过路费78块钱,否则自己要亏本。记者表示不能接受。记者此后又连续多次叫车失败。当第6次下单后,一位马姓师傅表示,愿意不收返空费。“我本来就要去简阳,顺道接这单!”根据软件系统显示,平台收取乘客106.45元,其中司机收入87.9元。

  马师傅告诉记者,网约车到天府机场收返空费是潜规则,客户同意就走,不同意就取消订单。但是最近风声紧,不少网约车司机都选择关闭天府机场订单,不想铤而走险。“就怕遇到先同意加钱,然后到平台投诉的,我们要退钱还要被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