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认现场 指认现场
指认现场 指认现场

  近年来,人民群众对饮食安全越来越重视,吃上绿色健康、安全卫生的食用油成为基本需求。但在非法利益的驱使下,仍有少数不法分子通过制作、销售地沟油来牟利,威胁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近日,洪雅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联合洪川派出所成功破获一起非法掏捞地沟油案,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

  2023年4月7日凌晨2时许,洪雅县主城区已处于一片宁静之中。在城西修文路五段红绿灯附近,一辆散发着恶臭的棕色面包车趁着夜幕掩护悄然停下。一男一女从车上下来,走到路边下水道旁,用专用铁撬棍迅速揭开井盖,男子将车载小水趸带有网状接口的吸水管放入下水道中,开始掏捞地沟油,女子则在一旁负责“望风”。从下水道吸出的污水通过井口上端放置的一台小型简易油水分离器分离过滤,不断获取大量的“泔水油”“潲水油”,即大家俗称的“地沟油”。

  “行动!”随着蹲点守候多日的洪川派出所所长杨帆一声令下,两名犯罪嫌疑人被民警当场抓获,现场扣押涉案面包车一辆、水趸一台(套)、捞网、电筒等作案工具。经民警现场观察,涉事面包车车厢后部完全隔离密封,与正常面包车无异,但当民警打开车厢后却发现另有乾坤——车厢内存放有10个用来收集地沟油的大桶,里面均已经装满黄色油样膏状物。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王某某(男)、何某某(女)系夫妻关系,安徽人,长期驾车流窜于多个省份,以从下水道中掏捞“地沟油”出售给多个黑窝点非法获取利益为业,并对此次在洪雅城区下水道非法掏捞“地沟油”的犯罪事实和犯罪经过供认不讳。

  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物资被洪雅县公安局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警方提示:在生产和制作地沟油时,经过分解、氧化以及酸败后的油脂,含有大量超标的有毒物质,地沟油当中存在黄曲霉素等有害的物质,如果摄入到人体之后,可能会引起中毒或者致癌的风险,而且还会加重肝脏、肾脏等多个器官负担。地沟油的腐败指标也超出了国家规定,如果是儿童摄入,可能会导致体重减轻和发育障碍,严重的还可能诱发脑部发育迟缓。

  (徐雅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