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王眉灵 兰珍

  4月14日,川观新闻记者从蜀道集团获悉,川渝省际高速公路新通道、开江至梁平高速公路(以下简称“开梁高速”)控制性工程明月山隧道右洞实现贯通,为年底全线通车奠定坚实基础。

开梁高速明月山隧道。蜀道集团供图开梁高速明月山隧道。蜀道集团供图

  明月山隧道是开梁高速四川境内唯一一座隧道,位于达州市开江县,采用分离式双洞布置,长约1.8公里,为微瓦斯隧道,存在古滑坡体等不良地质,项目采用超前地质预报和监控量测动态调整开挖方法等技术,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实现了“安全零事故”贯通。

  开梁高速公路是强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毗邻地区互联互通、促进万达开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省际通道,也是重庆直辖以后川渝首次联合开工的省际高速公路,于2020年底开建。项目全长约75公里,采用双向4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

  其中,四川段长约30公里,由蜀道集团川高公司投资、四川路桥承建,力争年内建成通车。川观新闻记者从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开梁高速在规划、建设、统筹等方面同步推进,力争四川段、重庆段同步建成、同步开通。这意味着,年内川渝省际间有望新增一条高速公路大通道。

  项目建成通车后,将辐射四川开江县、达川区及重庆市梁平区20多个乡镇,面积约2500平方公里,受益群众150余万人,极大地改善沿线地区交通环境和促进生态旅游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