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场镇道路路灯少,损坏后未及时维修”被纳入了“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为切实了解一些乡镇“点亮路灯”的情况,日前,牵头部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与记者一起进行了随机走访。

  大英县卓筒井镇场镇:

  路灯样式多、归属不一样 

  有的灯不亮、有的灯不太亮

  5月10日傍晚,记者与工作人员来到了大英县卓筒井镇。该场镇上有几种不同样式的路灯。其中一种形状像花束的路灯一直没亮过,居民说是几年前一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在街道上修的。

  卓筒井镇旧路灯杆上的灯

  卓筒井镇亮了灯的路

  记者在走访中看到,该场镇的路灯中有些是不亮了,有些是时明时暗、亮度不均匀。“街上的灯还赶不上煤油灯亮!”居民纷纷反映路灯亮度不够,“希望改变一下,期待全部照亮的那种感觉。”

  大英县隆盛镇:

  中心街很明亮 

  其他街道光线差 多发“交通事故”

  晚上9点左右,大英县隆盛镇的中心街看起来都是灯火通明的,行人在其中显得安逸且悠闲。不过当记者被居民带到附近的居民巷,看到的情况就不一样了:整条巷子看起来很昏暗,巷子亮一节、暗一节,每隔几米或十几米都亮着不同样式的路灯。居民说,这里大部分路灯是自己安装的,只有几个路口有“公家”的路灯,它们是在4月底亮起来的。让大家最难受、最担心的是,场镇上车来车往的公路缺少路灯。“自从几年前修公路起,这里就没路灯了。”有居民说:“晚上视线不好就不方便,有一节路车多又是黢黑的,那里发生了不少交通事故,大家晚上都不敢往那边走。”

  隆盛镇居民反映缺路灯的路易发生交通事故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将持续清查、建立台账 

  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随后,记者与工作人员一起走访了大英县卓筒井镇、隆盛镇,遂宁经开区新桥镇。在新桥镇的场镇上,记者看到大部分街道路灯都是比较密集且比较明亮。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是对场镇道路路灯少,损坏后未及时维修问题的详细排查阶段。根据近期随机摸排走访的情况,发现我市场镇道路路灯还存在亮度不高、稳定不够、数量不足、维护不及时等问题,影响居民正常出行。接下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还将继续组织乡镇对场镇路灯运行现状、维护管理机制进行全覆盖摸排,建立台账,以‘清单制+责任制’方式明确目标任务、整治措施、完成时限,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全媒体记者 吴若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