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如同洁白无瑕的蝴蝶,分布狭窄、数量较少,预估计植株数量不超过10000株……这种稀有物种目前仅在四川发现,为四川特有种。

  近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获悉,该院副研究员谢大军在凉山州美姑县拉马镇开展标本收集工作期间,发现亚麻科植物新种美姑青蓠柴。目前,该成果已在国际植物分类学SCI期刊Phytotaxa发表。

  ▲美姑青篱柴 谢大军 摄

  两年前首次发现

  被命名“美姑青篱柴”

  据谢大军介绍,该物种的发现可以追溯到2021年,他在下乡工作期间,在美姑县拉马镇山路边发现许多漂亮的小花。

  “当时不不确定具体种类,于是拍照采集了标本,带回至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进行物种分析。”通过查阅资料鉴定,发现应是一种亚麻科的植物。

  此后,经过两年多的野外调查和形态学比对,基于核基因植物序列分子鉴定后,这种多分枝、花冠呈白色、单叶、叶缘有齿的植物,于近日正式被确定隶属亚麻科青蓠柴属,并以发现地美姑县为名,命名“美姑青篱柴”。

  ▲美姑青篱柴 谢大军 摄

  数量或不超过1万株

  目前仅四川发现 

  据介绍,全世界亚麻科约有12属300余种,我国分布4属14种,其中青篱柴属是亚麻科一小属。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全球已查明的亚麻科青蓠柴属植物仅有3个种,均为灌木型,体型相对较大,多见于越南、泰国及我国的广西、贵州、云南等地。而此次发现的美姑青蓠柴为草本型植物,植株高度在10厘米至30厘米,目前仅四川发现,是四川特有种。

  谢大军表示,鉴于首次发现地位于海拔约1500米的河谷,光照条件较好,且已探知的种群栖息地大多为灌木丛及马路边等相对空旷的区域,可以认为美姑青蓠柴喜好光照充足地带。但其栖息地究竟有多大、具体数量有多少,还有待进一步确认。他估计,其植株数量不超过10000株,属极小种群。

  ▲美姑青篱柴 谢大军 摄

  谢大军表示,作为四川特有种,该种的发现是对亚麻科青篱柴属的重要补充,弥补了四川省亚麻科青篱柴属分布的空白,并丰富了四川省高等植物多样性。据悉,该项工作获得四川省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No.2023JBKY03)资助。下一步,科研团队将针对该植物极小种群开展进一步保护性研究。

  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