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3日下午3点半,“行——前进学派艺术家张开溪作品展”在温江区美术馆拉开帷幕。对于自己的创作,张开溪曾表示,观者观看作品最关键的是要看到艺术家画面背后的“经历”。

《花繁草盛Ps我们在一起》 布面油彩 200×420cm 2017年《花繁草盛Ps我们在一起》 布面油彩 200×420cm 2017年

  按照时间顺序,艺术家张开溪创作的系列分别有《大生产系列(2007-2008年)》,《活在边缘系列(2009年)》,《儿戏系列(2008-2013年)》以及近几年的作品。艺术家将自己不同的社会体验呈现于画布之上。张开溪表示就他现在而言,画画时不会慌,也不太在意花费的时间,而是享受这其中的趣味,体会自己在生活中的点滴和收获。

《大葱花Ps有阳光的日子》 布面油彩 120×200cm 2017年《大葱花Ps有阳光的日子》 布面油彩 120×200cm 2017年

  在他看来,“经历”是一件看似容易,在理解上却又是困难的事。“观者可以从作品中看到,在画面中我们放弃了精巧的技法,在其中试图探讨与现实社会之间的关系。简而言之,还是‘经历’,将其凝结出来成为凝聚的画面。此外,不断地挖掘情感深处的东西,也是我们一直在做的事情。抛开精巧的技法和漂亮的色彩,创作者从内心深处出发来探讨某些东西。放弃所谓的‘统一标准’,扩展自身并付诸行动,用贴合自身情感的方式进行表达,这也是‘经历’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