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成都7月26日电(记者童芳)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26日公布,在位于成都市新津县五津镇的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新津分院西北门发现汉代乡村遗址。汉代乡村遗址在四川发现极少。

  遗址被命名为桥津上街遗址,该区域地势平坦、地理环境优越,自汉代以来一直有居民活动,留下了丰富的遗迹和遗物,汉代遗址为此次最重要的发现。目前汉代遗址发现灰坑20余个、灰沟8条、房址9座、卵石堆积4处、水井1口、古河沟和河道5条。遗址主体时代为西汉时期,发现有西汉时期典型器物,如釜形鼎、折腹钵、釜、瓮、凸棱纹盆、甑、卷云纹瓦当、半两和五铢铜钱等。

  据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现场考古发掘领队杨洋介绍,从目前出土的汉代遗迹和遗物来看,此处应为一处较大规模的汉代居址,等级与乡里相匹配。通过此次发掘,大致弄清了该遗址的空间分布,居住区位于西部和北部,排水沟与东部和南部地势低洼处的河道相连,形成了经过人为规划、适宜生产生活的乡里聚落。

  “此遗址的发掘对于研究汉代居民的生产生活状况、聚落分布、经济生产模式、地形地貌等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是研究汉代基层聚落不可多得的资料。同时,该遗址的发掘对于找到直线距离约2公里的宝资山汉代墓群的开凿和使用人群提供了重要证据和指向。”杨洋说。

  除了汉代遗址,该区域还发现了唐宋、明清及近现代时期的遗迹遗物,其中出土的唐宋时期遗物较多,包括圈足碗、黑釉盏、四系罐、五足香炉、三彩器、盘口执壶、砚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