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塔桥

  有着古朴塔楼的伦敦塔桥是如今泰晤士河上最受瞩目的建筑,也是伦敦的象征之一。这座1894年对公众开放的大桥将伦敦南北区连接成整体,桥分两层,平时车辆行人走下层,当有巨轮来时,下层桥面能自动往两边翘起,让船通过,而行人和车辆则改由上层通行。这样,桥梁除了起到连接陆上交通通路外,也不会阻碍船只在水上航行。

伦敦塔桥有鲜明的维多利亚时代特色伦敦塔桥有鲜明的维多利亚时代特色
当时看来颇为未来感的另一种设计当时看来颇为未来感的另一种设计

  塔桥在设计时曾收到过超过50个方案,其后争议不断。直到1884年,由建筑师霍瑞斯·琼斯(Horace Jones)提出的带有鲜明维多利亚时代设计风格的方案才获批准。下图为当时风头很健的另一设计,看起来未来意味浓厚,由建筑师F.J。帕默提出。

  华盛顿林肯纪念堂

  在许多好莱坞电影中经常出现的林肯纪念堂,其建筑灵感来自庄严肃穆的希腊神庙。不过,当时,设计过美国国家档案馆、杰弗逊纪念堂的著名建筑师约翰·罗素·波普(John Russell Pope)曾提出过另外一个方案。在后者的构想中,林肯纪念堂应当有一种层层向上的恢弘气势,他从玛雅神殿和埃及金字塔中得到灵感,完成了这个手稿。不过最终,政府还是选择了更为稳重的现有方案。

现有版本现有版本
被驳版本被驳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