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野洋子在利物浦“双重幻想”展览上。拍摄:马克·麦克纳尔蒂小野洋子在利物浦“双重幻想”展览上。拍摄:马克·麦克纳尔蒂

  看到属于这对夫妇的东西时,我有一种奇怪的感动。小野洋子的墨镜就放在列侬的金丝边眼镜旁边,镜片相互映照着。我曾经见过小野洋子,在一次演出结束后,我碰见了她,还打了招呼,我完全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哦,洋子。她就站在舞台上尖叫着,声音像一个受虐的孩子。他们的儿子肖恩·列侬当时也在,他显然更健谈一些。小野洋子似乎不喜欢闲聊。我很想告诉她,我小时候见过披头士乐队,我叔叔带我去看他们的演出,当时我吓坏了。那是我第一次去看演出。当时可能还没有“健康与安全”部门,他们一直在用扫帚把女孩们轰下舞台。全场一片尖叫。

  列侬被谋杀时,我在迈阿密的一家餐馆工作,那天晚上我收到了很多小费,因为我是英国人,而且在招待客人的时候,我一直不停在哭。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披头士现在似乎已经不再流行了。

  小野洋子还很了解时尚,她喜欢衣服。她自己的衣服都是黑白的,她知道自己适合什么。

  有个展厅一直在播放列侬接受迈克尔·帕金森采访的影片,后者问列侬,为什么媒体都说小野洋子丑?为什么列侬能接受她?列侬这样解释道:“人们都说,这个女人弄疯了列侬,他现在已经疯了。但是事实上……洋子只是将我内心深处的疯狂释放出来了而已,这些疯狂已经在我心里被压抑了很久。”

  通常在接受采访时,小野洋子都是坐在那里抽烟,一言不发。我们很熟悉这样的形象,但是她现在却正在侃侃而谈。小野洋子一直都呆在列侬身边,因为他太没有安全感了,他一刻都不想让洋子离开他的视线。“双重幻想”这个展览或许可以调整他们之间的关系,最终达到某种平衡。其实不是小野洋子在粘着列侬,反而是列侬在粘着洋子,但也有可能是相互的。小野洋子当时已经是一位激浪派艺术家,她认识很多了不起的人物,比如约翰·凯奇,也在国际上举办过展览。和列侬一样,她也结过婚,有孩子。和列侬一样,她的成长背景也中少不了战争:利物浦遭遇过轰炸,小野洋子在二战中逃离了东京。

  她说,她小时候食物短缺,所以看起来很像鬼。她还说,她从来没有主动追求过男人,这不是她的风格,她想要的是平等的关系。她在1971年曾经说过:“如果你和对方不是处在平等的地位上,你是无法爱他/她的。”他们在一起时,列侬是个很暴力的男人,他甚至打过他的第一任妻子,但是洋子面对了这个问题。她还和我们谈到了双性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