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

新浪四川>巴中 >正文

巴中6+5智慧支付服务体系 助力当地农旅驶入发展快车道

2023年04月23日 12:27 四川在线 

  谭秀水 巴中频道 白川东 任星旗

  “扫码就可直接进站,住宿预订也可通过云闪付APP直接下单,周边的每个小商铺都支持线上支付太方便了!”近日,来自云南的刘女士在巴中光雾山、诺水河景区旅游时,切身感受了“一站式”支付服务的便利。而这一切,离不开当地金融力量的“扶一把”“推一步”。

  巴中市辖内南江县和通江县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近年来,为统筹整合南江光雾山——通江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及周边优质旅游资源,2021年巴中市委、市政府打造“文旅新区”,沿光雾山——诺水河——王坪轴线共规划布局6个农旅聚集区。

  “2022年以来,我们聚焦这6个农旅聚集区,围绕‘支付+景区、商户、乡镇、产业、助农服务点’5个方面做文章,创新建立‘6+5’智慧支付服务体系,以满足本地农旅发展产生的多元化支付服务需求。”据人行巴中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3年2月末,文旅新区移动支付商户覆盖率达98%,其中支持云闪付的商户超过85%。

  为推进“6+5”智慧支付服务体系工作有序开展,人行巴中市中心支行制定《巴中市“暖心惠旅”专项工作方案》,建立农村支付工作责任清单和工作计划。指导辖内9家银行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暖心惠旅”推广实施方案并备案。与市农业农村局、文广旅局等单位协作建立优质商户和农村经济组织名录库,目前共入库优质商户720户、农村新型经济组织140家。

  同时,借助巴人文化艺术节、光雾山国际红叶节等节庆活动,人行巴中市中心支行指导四川银联、银行机构在6个服务聚集区开展移动支付集中推广活动,由工作人员现场向游客宣传介绍各类移动支付工具。通过开展“下载云闪付APP享好礼”“线上支付抽奖”等活动,吸引更多游客使用移动支付。据统计,截至2023年2月末,共计举办各类移动支付工具宣传培训200余次,覆盖人群8万余人次。

  在景区入口建设“扫码直购”电子门票通道、指导银行在景区新增布放ATM机、分批次发放文旅消费券、开展“一分钱乘公交”优惠活动等打造“沉浸式”消费场景,实现景区支付服务“全流程”、文旅消费“全覆盖”。

  对巴中市南江县现代农业产业园等69户家庭农场、农村专合社及企业,“一户一策”量身打造支付结算产品,推动50余种具有本地“土”味儿和“红”味儿的特色农特产品、文旅纪念品线上销售,引导银行根据云闪付交易流水为20户旅游企业科学升级贷款额度等,不断升级“融合式”支付体验。

  在聚集区内共打造35个助农取款服务示范点,通过加载小额现金取现、账户查询与转账、生活缴费、贷款申请等功能,满足游客多样化支付需求;邀请本地16家产业园销售端入驻助农取款服务示范点,打造农特产品线下体验店,并借助站点提供的聚合支付二维码等支付工具,实现集“体验+购买+邮寄”于一体的旅游购物服务模式,成功探索“一站式”服务模式……

  据人行巴中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巴中金融系统将牢牢把握“支付惠民”这一工作导向,紧紧围绕“全面提升支付服务质效”这一工作目标,致力于完善本地支付环境建设,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汽车砍价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