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商报记者 梁梁 胡挺 李惠 实习生 杨艳琪

  >>事件回顾:

  成都一男子当街暴打女司机 35秒内4脚踢中脸部

  民警建议

  如何防范暴力事件

  成都市公安局政治部宣传处民警李威佟提出了建议,希望女司机在行车中加以预防,防止暴力事件的发生。一,车辆行驶过程中,车门务必落锁。两侧车窗不要开得过大、过低,以手及手臂伸不进车内为底线。停车时,遇陌生人敲车窗询问,务必保持警惕,有所防备,对于女司机的安全防范尤为重要。二,如果对方已将手或头伸进车内,女司机应尽量一边自我保护,一边迅速将车门落锁。落锁之后,可用指甲挖划对方手臂,让对方产生痛感而退缩,可用手掌推击面部,伺机关窗。千万不要用牙咬,非常危险。三,如果对方想致女司机于死地,女司机可挂挡直接向前或向后开,通过车辆摆脱对方对自身威胁。一旦对方无法直接攻击女司机,就算踢打车辆、敲打玻璃,将留给女司机防卫、求助的时间。四,驾驶技术不好,一旦上路,不怕事,也不惹事,谦虚谨慎,戒骄戒躁。

  昨日,成都市公安局政治部宣传处民警李威佟发布长微博,分析了女司机被打的原因,并称此次暴力事件完全可以避免。“有些道理还是想说,女司机被打其实是可以避免的。她先是突然切换三条车道,别了男司机,男司机路怒症爆发,追上女司机反别一下后迅速向前行驶,女司机又加速追赶上来,再别男司机,并摇下车窗大吼,最终招致被暴打。如果双方都能控制自己的情绪,而非以暴制暴,女司机不会被打,男司机也不会铸成大错。

  昨日下午,成都警方(微博)通报事件情况。成都商报记者从警方处获得了整个事发经过的视频,该视频来源于男司机张某的行车记录仪。从视频上可以看到,起因为女司机卢某从左侧第二根车道突然变道至第四根车道,随后双方疑似斗气,多次互“别”对方车。这期间,娃娃在车内叫着“妈妈”放声大哭。

  警方还公布了一段视频,张某及其妻子分别向伤者和社会致歉。受害者家属则表示,不会接受和解,正在通过司法鉴定机构验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