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 >正文

国家级非遗——达州三汇彩亭会,你知道多少?

2022年04月20日 11:27 新浪四川城事 

  三汇彩亭会是渠县的地方传统民俗文化活动。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在全国都属独一无二的民间艺术,它融铁工、木工、刺绣、缝纫、建筑于一体,汇文学、绘画、雕刻、力学于一炉,结构巧妙,造型奇特,色彩绚丽,工艺精湛,颇富特色,是川东地区民间艺术瑰宝。

  2008年,“三汇彩亭会”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渠县三汇彩亭会是以亭子造型和表演为主要内容,每年农历3月16日至18日在三汇镇街道和码头进行表演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

  彩亭会以抬彩亭、祭拜“三圣娘娘”、看彩亭为主要内容,连续三天,规模宏大,热闹非凡,赛似过年。成为川东北一带最负盛名,最有影响的民俗民间文化艺术节日。

  在所反映的内容上,彩亭表演形式多样,有从中国历代优秀文化中提炼的人物、情节,如《火焰山》,着上戏装的铁扇公主亭亭玉立,花翎凤冠,衣袍如帆,珠光闪烁,煞是好看。

  还有从现代生活中提炼的人物、情节,如《走基层》反映了渠县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画面。为传承创新彩亭艺术,在彩亭的设计创意上注重了传统与创新相结合,在表演内容和形式上融入了时代元素。

  彩亭是彩亭会最突出的文化艺术表演形式,从文学、科技、社会、生活中提炼进步的故事情节,由小孩按故事情节服饰上架表演。

  平台则是由8-12个壮年男人分两班(每班4至6人)换抬,旁边二人持长戈开路护亭彩亭亦步亦趋,游街窜巷。

  前行中亭子颤颤悠悠既表现了高、雅、惊、险、奇、特、美、妙的艺术特色,又表现了崇尚科学,乐观向上憧憬幸福的川民夙愿。

  作为极具观赏性和娱乐性的彩亭艺术,历代人民群众对彩亭如痴如醉、喜爱有加。

  清代抬阁盛行,《双玉燕传》弹词描绘道“二十四架台阁接得长,喧天锣鼓奏笙篁,扮的全本《和番记》尽是儿童妆扮貌轩昂。”姚思勤《迎春》词亦道:今年台阁盛,夹道万人看。”

  民国《渠县志·礼俗志》对彩亭会盛况作了这样描述:“每岁三月十七、八日,高缀彩亭,四人舁之,抬摇过市……男女游观,填街塞巷,邻封士女不远数百里争赴盛会殆有举国者狂之概。”

  彩亭也多次赴省、市、县演出,三汇彩亭所到之处吸引数万观众沿街驻足观看,无不为之惊叹。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是精神和灵魂,更是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强大力量。

  因此,县委、政府高度重视三汇彩亭会的传承和发扬,给予了政策、资金等方面的大力扶持。三汇镇政府还成立了“三汇彩亭研究会”作为三汇彩亭会的研究与保护机构。

  (来源:达州文旅)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