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 >正文

以研促学,培养红军精神接班人——万三中研学小组纪念西路军烈士陈启华

2022年03月23日 13:52 新浪四川城事 

  陈启华,1919年生于四川万源井溪人,1933年7月加入红四方面军,曾参加万源保卫战战役。1936年,任红西路军三十军第八十九师政委。1937年,在祁连山一次战斗中英勇献身。

  3月13日是西路军陈启华烈士的祭日,万源市第三中学“寻找西路军陈启华”研学小组成员,到红军公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陈启华纪念活动。

  在万源保卫战纪念碑前,研学小组成员们集体肃穆默哀,敬献鲜花,寄托对陈启华烈士的哀思,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研学团队成员围坐一起,讨论研学任务、分享研学心得。万源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曾为保卫全国第二大苏区——川陕革命根据地,进行了一场关系红军生死存亡的“万源保卫战”,是红四方面军战史上“时间最长、规模最大、战斗最艰苦、战绩最辉煌”的一场战役,有力地策应了中央红军反“围剿”斗争,为中央红军入川减轻了压力,对中国革命进程产生了重大影响。万源群山是一座座英雄的大山,巍峨青山埋葬着革命忠骨,在万源保卫战期间,数万人奔赴前线,协助红军作战,总人口仅20万的万源,就有8万多人参军参战,9000余人随红军长征,解放后所剩不足300人,为中国革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队长蒋绍彬同学说:“红军精神在战争年代就是敢于牺牲,为革命奉献一切的信念;在和平时代就是勇于拼搏,为理想奋斗,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对祖国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自2019年开始,“寻找西路军陈启华”研学活动,以万源市第三中学教师冉启东为主的教师研学团队,带领研学小组收集整理资料,召开专题讲座,一路追寻陈启华烈士的人生轨迹,发掘故事里所体现出来的红军精神,讲述万源英雄大山故事,让革命先烈们的红军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展现了巴山儿女的英雄情怀,丰富了万源的红色文化底蕴。在研学过程中,研学小组成员们的社会实践能力得到锻炼和提高,还对红军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对他们今后的人生具有极大的帮助。

  “三年的研学活动,同学们走进了西路军陈启华的故事,陈启华的革命精神也浸润了同学们的心灵。我们要把英雄情结和家国情怀结合起来,把握时代主旋律,努力超越平凡的自我,成长为满意的自己。”活动负责人冉启东如是说到。

  (来源:万源市第三中学)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