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 >正文

第一书记怎么当?——宣汉县观河村黄书记如是说

2022年03月21日 11:25 新浪四川城事 

  8年农村工作经历,历经了融入农村、干部更新换代、村级建制调整、换届选举等,当问到怎么当好第一书记,宣汉县委党校选派驻南坝镇观河村第一书记黄栩鑫感触良多,深有体会。

  当好“书记”,建好班子带好队伍

  选塑人才,着力队伍优化。刚到观河村时,观河村的村社干部老龄化严重,4名常职干部均为60后,5名社长也都是60多岁的老年人,且多年未发展一名党员。黄书记深入走访调研,重点挖掘致富能手、退役军人等优秀人才,逐步建立起干部梯队。8年来,观河村发展了5名党员,培养了4名后备干部。当前,观河村5名常职干部4名是80后,均为大专文化,7个社长中仅只有1名60后,极大改善了村社干部的年龄结构,提升了战斗力。规范制度,强抓支部建设。为了改变“遇事不开会、全年不开会、干部说了算”的错误做法,黄书记狠抓支部制度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员活动日、民主评议党员等政治制度,充分保障党员干部的知情权和决策权。通过四议两公开,树立党员的身份意识和权责意识,增强党员对村务的责任感和参与感,激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建章立制,提升治理水平。为了提升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乡村治理水平,黄书记配合村支“两委”严格落实县委“四会管村五步议事三项监督”的民主治村模式,倡导“有事好商量,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的民主协商理念,严格约束村社干部日常行为,严禁村社干部向群众以个人名义收取任何费用,维护好党员干部形象,提高党员干部公信力,让群众敢参与、能参与、参与好村社治理,深化群众参与提升村社治理效能。

  做到“第一”,贴心服务热心为民

  驻村工作中,黄书记发现群众对政策的知晓度和理解不够,从而认为政策落实缺乏公平性,产生“自己没有享受到政策红利”的错觉。此外,村社干部的素质能力的不足,对政策的宣传解读不够,对群众的需求缺乏正确引导,导致党群干群关系紧张。面对问题,黄书记践行四个“第一”,让人民群众感受党员干部的热情服务,认可政策落实的公平公正。第一时间入户走访,了解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驻村以来,黄书记坚持“工作在群众家、工作在田间地头”的原则,坚持多走访多了解,无论是旧观河村还是新观河村,都做到了明底数、知需求。第一时间现场解决。农村工作千头万绪,同时又是芝麻小事,不是家庭矛盾就是邻里纠纷,不是田边地角就是口角言语,这就要求村社干部尽量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解决,以确保事态不扩大不蔓延。第一时间汇报争取。面对历史遗留问题,光靠村社干部是无法全部解决的。面对这些问题,我们要第一时间向上级汇报,争取上级组织的帮助支持,及时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第一时间回复答疑。农村的事情不是所有事情都能够得到圆满解决,面对这类问题,要第一时间寻找政策依据,第一时间向群众做好答疑工作,正确引导。

  干好“先导”,开拓视野助力发展

  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阻碍了人民群众的视野,特别是空巢老人、留守妇女对新事物新技术新知识反应迟钝,需要派驻力量搭天线、开天眼。鉴于此,黄书记巧借“三家”力,走宽振兴路。借助专家察环境。观河村土地呈梯状,坡地、平地分布明显,支柱产业是传统种养殖业,效益不高。黄书记为了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聘请专家到村实地考察地质、水土、气候等要素,结合国内国际市场环境,结合群众意愿,科学制定产业项目,“坡地蜜柚+平地西瓜+旱地牧草”模式拓宽了群众眼界,实现了增收致富。借助行家讲技术。黄书记深知产业发展需要技术支撑。一方面聘请农技员、土专家、田秀才实地培训种养殖技术,传经送宝;另一方面,带领群众到产业发展较好的地方学种养殖技术,取经问道。观河村蜜柚产业和西瓜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带动了大批群众增收。借助赢家授经验。产业发展非一朝一夕,需要能人示范带动。为了激发群众产业发展内生动力,多次邀请产业发展能手、致富能手、人生赢家传授经验,分享技术,充分调动了群众积极性,掀起了一股产业发展风。

  (来源:宣汉县委组织部  图文/袁书平)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