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 >正文

达州渠县:“护航员”护航 营商环境越来越敞亮

2022年03月22日 15:54 新浪四川城事 

  “作为内陆西部地区的一个县城,四川达州渠县的营商环境远远超过我的预期。来吧,朋友们,渠县欢迎你。”3月1日晚上,渠县万达广场项目负责人徐夏的朋友圈,引来众多商界朋友的围观。

  徐夏对渠县由衷地称赞,得益于渠县纪委监委创新出台的“护航员”制度。为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自2021年4月起,渠县纪委监委分期分批选派政治素质高、工作经验丰富、办事能力强的老纪检充当企业的“护航员”,与企业“一对一”结对认亲,提供“签约——落地——投产——达效”全周期服务。

  利刃亮剑 护航发展有“力度”

  万达集团计划总投资60亿元在渠县建设万达广场城市综合体及特色文旅小镇,项目拟占地1200亩,整体建设规模约187万㎡。消息一出,渠城人民激动万分。

  在建设过程中,因调整地块范围,万达项目新增30户农户房屋需尽快拆迁,但相关部门协作配合不力,拆迁工作滞后,严重影响项目建设进度。了解到项目困难后,负责该项目的“护航员”张海波第一时间深入现场走访调查,会同相关部门制定解决方案,并按程序报县纪委监委。在县纪委监委的强力督促下,很快就完成了多数农户房屋征补协议签订,困扰工程建设的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这只是张海波工作的冰山一角。解决苗圃拆除问题,协同县商务局、住建局、规编中心多方勘察会商,让项目部在临公路绿化带成功实现开口……“从项目开工到现在,我们反映的问题都得到了切实解决。”徐夏为“护航员”的督促协调“力度”点赞。

  据悉,首批“护航员”共10人,分别联系在渠县落地的10个“三类500强”企业。他们固定走访梳理“结对”企业遇到的问题以及诉求,宣讲相关政策,并按月制定《企业诉求清单台账》,交由党风政风监督室逐条提出处置建议、报送审签,最后发函至相关部门督促整改,做到有诉必查、查必有果,由此形成问题受理与处置的“工作闭环”。

  截至目前,渠县已通过“护航员”排查相关问题63个,现场解决42个,渠县纪委监委根据收集问题发出工作督办函18份,所有问题均已督办整改到位,有效提振了企业投资、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作风转变 疏堵保畅有“速度”

  2021年5月20日,张化宇以“护航员”的身份,到三一重工四川通钰达路面工程有限公司开展营商环境护航工作的第一天,该企业总经理苏礼全向他诉说了一件“烦心事”。

  原来,企业前期施工时,由于周边老百姓没有拿到政府征地的补偿款,多次阻碍施工,严重影响施工进度。企业不愿耽误施工进度,先行垫支应支付给老百姓的土地补偿款62万元。次日,张化宇将企业遇到的问题向渠县纪委进行了书面汇报,6月份县纪委向县财政局发出了督促函。7月,县财政正式启动资金下达计划;7月21日,县财政局将企业垫支给老百姓的土地补偿款还给企业。2021年9月,该企业开始试投产,短短三个月便创造产值5000万元。正式投

产后,预计年产值将达1.5亿元,实现年利税1500万元以上。“进驻以来,张化宇与我们用心交流、沟通,直接帮助或督促相关部门解决多个棘手问题。”苏礼全说,“护航员”这一名字名副其实。

  这样的“速度”,让企业舒心、安心。同时,有效督促了政府职能部门的行政效能。渠县交通运输局负责人坦言,“护航员”交办的问题往往是从一线调研中梳理发现的,这恰好弥补了主管部门量大面宽,不能及时掌握企业动态的不足。有了纪委监委督办这个“金箍”,经办单位的责任感、紧迫感明显增强,工作成效也随之有了大幅提升。

  在此基础上,渠县还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政企双评工作模式,即通过营商环境监测评价程序和问卷调查两种方式,形成线上线下网格化监测网,对优化营商环境19项内容和全县41家重点企事业单位开展满意度测评,并将测评结果作为创先争优依据,反向刺激政务服务能力提升,最终实现“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的目的。

  倾听民声 主动服务有“温度”

  在渠县经开区崭新的行政审批大厅里,各类窗口服务井然有序,15项行政审批服务可“一站式”办理,基本实现企业“办事不出园”。面对这样的“百宝箱”,四川净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理未却跑了多次没跑出名堂,“其实原因出在自己身上,以前都是给人打工,现在自己办企业,好多手续不懂。”

  刘理未是渠县人,多年来一直在外发展。受在环保行业打拼多年的好友相邀,共同投资1800余万元开办了四川净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招商引资,刘理未的企业落户故土,于2018年5月破土动工。问题也随之而来,“厂房建得太快,手续跟不上。要贷款,却拿不出产权证。还有人防工程等诸多问题。”建设初期,刘理未每天忙得是焦头烂额。

  了解到净环环保所处的困境后,渠县经开区管委会行政审批部窗口工作人员邓先彪先后十余次来到该企业,主动帮企业补齐了手续。“因为环保问题,以前,我们自费请环保咨询公司都没办成。政府工作人员主动指导开展环保工作,既省钱又高效。”

  除了主动上门服务,渠县在经开区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站,建立固定的区域营商环境监测热线、专用邮箱,辖区企业有任何意见、建议和诉求都可通过此渠道反映。

  目前,渠县共设置经开区、宕渠新区两个营商环境监测站,并在全县重点企业和职能部门中设置若干个营商环境监测点,切实为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排忧解难,全力打通影响惠企政策落实的“中梗阻”。

  通过“一员一点”联动,政府与企业架起“连心桥”。数据显示,2020年,渠县新签约项目44个,投资总额341.46亿元,其中“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6个,总投资93.76亿元。2021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52个,总投资649.7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4个,100亿元以上项目1个;“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3个,总投资86亿元。知名企业踊跃入渠、开放合作新局面正在呈现。

  (来源:渠县县委宣传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