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 >正文

真情帮扶聚人心 巩固成果促振兴

2022年05月05日 19:18 新浪四川城事 

  阳春四月,宣汉县渡口土家族乡果坝村景美如画、香飘十里,随手一帧都记录着果坝人民的幸福生活。2021年7月,巴山大峡谷景区发展服务中心袁帅响应号召,主动请求到渡口土家族乡果坝村任第一书记。履职以来,充分发挥果坝村区位优势,借助景区开发和建设契机,积极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使果坝村的颜值和人气得到了极大提升,奠定了强村富民的坚实基础。

  党建引领聚合力

  驻村工作队到村后,首先抓基层党的建设,以党建引领发展,建设坚强战斗堡垒,凝聚乡村振兴强大工作合力。一是夯实基层堡垒。新发展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和1名预备党员,规范开展“三会一课”,利用党员活动日,组织党员义务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二是厘清职能职责。袁帅和驻村工作队积极与渡口乡政府对接配合,在乡镇府联村领导的支持下,明确村委与驻村工作队职能职责,协调干部分工,提升村党组效能,强化战斗力。三是宣传理论政策。为村图书室购置一批基层党建书籍,方便党员群众进行理论学习。利用党员微信群及时发布各项理论政策,宣传党的主张,传递党的声音。四是发挥示范作用。疫情防控中,根据景区门户区位特点,组织党员成立2个疫情巡查登记组,对游客餐饮住宿进行全面排查。设置疫情防控卡点,组织党员干部轮班值守,对入村车辆和人员逐一登记排查。

  真心帮扶暖民心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做好工作,袁帅和驻村工作队员用脚步丈量了村上的每一寸土地,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村上的每一户人的困难和诉求,用真情和行动践行驻村工作队“为村民谋发展,为村民谋幸福”的初心。

  对于果坝村留守在家的“老幼病残”人群,袁帅和驻村工作队则积极开展关爱服务活动。无论是上级医疗、民政系统反馈名单,还是各村民小组上报人员,或是走访排查到的特殊人群,袁帅和驻村工作队始终坚持一户一查,有情必访,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如有群众反映季节性缺水问题,立马带队查找缺水原因,针对人饮设施年久失修漏水原因及时启动人饮工程维修予以解决。如帮助朱品云家庭申请低保,真情实际提升村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大家对驻村工作队更加信任。

  疫情防护接种期间,袁帅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结合关爱服务行动,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本村干部积极开展排查,同时针对行动不便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众,他主动上门,接送特殊困难群众到疫苗接种点接种疫苗。

  “袁书记,我们晚上坝子黑黢黢的,跳个舞都不方便,能不能帮忙解决一下。”走访到果坝村2队,袁帅便收到了当地居民迫切的请求。2021年底,在渡口乡政府的支持下和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果坝村安装了庭院灯100盏,让乡村亮起来,群众开心起来了。

  产业振兴强动力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一环。果坝村在巴山大峡谷景区腹地,自然条件优越,交通条件较好,现如今主要由清脆李、天麻、银杏、厚朴、杜仲等带动全村发展致富。为抓实抓好果坝村产业发展,袁帅带领驻村工作队通过对产业深入调研,制定了详细的发展规划。

  “很多李子树苗都死了,群众也不咋管,咋个发展得起来。”2队队长韩以文说道。袁帅带领的驻村工作队在走访调查过程中,发现正如韩以文所说,由于受气候影响和管理不到位,新嫁接的李子树苗大面积死亡。了解情况后,及时联系农技部门,为农户补栽李子树5000根,争取有机果树肥10吨,并开展栽种技术培训,做好发展规划,确保水果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因地制宜运营村集体洗车场,“一村一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果坝村在脱贫攻坚期间属非贫困村,项目落地较少,集体经济薄弱。在袁帅的努力下,将村集体洗车场运营纳入“一村一品”项目建设,由帮扶单位巴山大峡谷景区管委会以消费扶贫模式,将景区管委会及下属单位部门的车辆定点到果坝村集体洗车场洗车,确保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年收入达2.8万元以上。

  “敬人者,人恒敬之;爱人者,人恒爱之。”袁帅带领驻村工作队用真心和实干赢得了果坝村村民的一致认可。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袁帅和驻村工作队仍将扎根在村道上、田坎间、民居里,践行“用真情巩成果,以汗水促振兴”的誓言。

  (来源:宣汉县委组织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