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 >正文

张勇:25年没有白走的路,从警每一步都算数!

2022年07月04日 12:21 新浪四川城事 

  谁说时间不会说话,在万源市公安局老民警张勇25年的从警岁月中,它分明雕刻下了一道道破案追凶时的风起云涌,却又书写着默默坚守时的云淡风轻。

  日前,在万源市公安局里,记者见到了张勇,对于20多年的从警经历,那些难以忘却的过往仍是历历在目。

  现年47岁的张勇多次获得达州市公安局、万源市公安局表彰嘉奖,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公务员,2008年被达州市公安局授予三等功,2017年被万源市委授予三等功。

  经历一场与“死神”的较量

  和其他民警不同,今年2月才调至万源市公安局法制大队信访接待部门的张勇,如今在工作期间很少穿着警服,甚至办公室里都不曾备上一件。

  这项“特殊”待遇的背后,是一个与死亡擦肩而过的惊险。

  2020年3月底,时任万源市公安局八台派出所所长的张勇接到一项重要任务,前往犯罪嫌疑人亲属的住处蹲守,准备一旦发现犯罪嫌疑人,伺机开展抓捕行动。万源的初春寒意料峭,张勇和同事蹲守了三天三夜,终于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结束任务后,一直患有高血压的张勇隐隐感觉身体有些不对劲。身边同事看他的脸色不对,几次提醒他要注意身体。张勇原本打算周末前往医院检查,结果到了周末,又有了新的工作任务,原本以为挺一挺就过去的身体却跟他做了一次“生死较量”。

  2020年4月初,张勇突发脑溢血,一头栽倒在办公室。救护车呼啸而过,失去意识的张勇被紧急送往医院。

  “为了我们这个家,你一定要醒过来。”在病房里,同为警察的妻子一边呼唤着丈夫,一边悉心照顾。事后回想起来,妻子才发现,这一次竟是他们夫妇结婚多年里最长的一次相处。

  在病房昏睡16天后,张勇总算睁开了双眼。藏在骨子里的好强,曾帮助他擒获无数犯罪分子。这一次,这份好强再次帮助他战胜了“对手”。

  这场疾病虽没有带去张勇的生命,但也在他的身上留下了永久的印迹。严重的后遗症使他的左半边身子、左上肢和左腿明显不如之前灵活,走起路也总是往一边偏。

  当年10月,张勇出院后,由于身体原因,领导批给他一项特殊权利——在工作期间可以着便装。

  从此,那身藏蓝色警服便很少出现在张勇身上。

  行李也没带,就直接“上岗”

  第一次穿上警服时,张勇还是一个青春年少的志满青年。

  那是在1997年,追寻着同为警察的父亲的足迹,张勇从重庆市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后回到家乡万源,进入了万源警队。

  甫一入职,张勇就接到一项艰巨任务,前往官渡派出所报到。当时正赶上万源公安的“特殊时期”,官渡派出所警力少、工作运转困难,所里积压了一大批事务亟待解决处理。

  “你愿不愿意前往官渡派出所?”那天一上班,张勇就被叫到领导办公室。

  “我愿意!”张勇毫不犹豫地回答,并按照领导的安排,立即登上警车,连行李都没有来得及收拾,直接到派出所报到。

  就这样,张勇和新任官渡派出所所长当天火速赴任,一下车便投入到工作中。等到张勇终于得空,回到城里收拾行李,已经是半个多月后的事情了。

  当时的官渡镇是川陕交界上的重要枢纽,210国道从此经过,每天有大量货车通行。由于部分路段弯多路险,途经车辆尤其是大货车都得减速,这给扒车盗窃者创造了作案条件,由此甚至形成了多个扒车团伙。据了解,210国道官渡镇铁匠垭路段频发扒车偷盗案件,发案数多达250余起,过往司机总是提心吊胆。

  张勇初着戎装,面临的最大“对手”就是昼伏夜出的扒车盗窃团伙。那一段时间,张勇和同事们每天夜幕降临的时候就上路蹲守、巡逻,天亮才收工。“经常和扒车盗窃团伙面对面交锋”,在张勇和同事的重拳出击下,210国道官渡段渐渐恢复了平静,发案率明显下降。为了避免反弹,官渡派出所对重点道路启动每日巡逻机制,张勇和战友每天在万源城区观音峡至铁匠垭开展40余公里的闭环巡逻,逢年过节都不曾休息。打掉了扒车团伙,扒掉了影响当地社会治安的“毒瘤”,也彻底改善了当地的治安状况,让过往货车司机不再惧怕。

  除夕,他总在“八台山顶”

  2019年11月,张勇调任八台派出所任所长。2022年正月初一,八台山迎来大批游客,除夕开始就在山上值勤的张勇很快发现不对劲,当天上山的游客已经超过了景区的承载能力。他立即联系了景区管理方,并将情况报告万源市公安局,请示增调警力对道路、客流进行管控。

  谁知,当天八台山突降大雪,下山道路很快被大雪覆盖。尽管已经提前开展游客疏散工作,但仍有大量游客被困在山上。张勇行动迅速,前置预案,增援力量及时到位,在多方协作努力下,游客疏散工作没有出现安全事故。等所有游客安全撤离,张勇才舒了一口气,朝山下走去,此刻,时钟已指向深夜12时。

  这不是张勇在八台山山顶度过的第一个新年,自打来到八台派出所,每年除夕他都在这里。即便2020年他突发脑溢血,当年10月才从医院回到工作岗位,但接下来的那个除夕,他仍伫立于雪山之巅,迎接着新春的第一缕阳光。

  “我们回来陪你过年,你却只在家吃了两顿饭。”这是在成都上学的孩子前两年回万源过年时对张勇说的话。

  如今,47岁的张勇大多数时间都在办公室里,处理着与过往相比略显单一的工作,但张勇坚定地说,再平凡的岗位只要用心用情,也能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来源:达州市公安局 文/杨波 闫军 冯津榕)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