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 >正文

培养高技能人才 助推高质量发展,达州中医药职业学院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侧记

2022年05月19日 16:25 新浪四川城事 

  5月8日至14日,达州中医药职业学院聚焦“技能:让生活更美好”,隆重举行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活动周期间,学院一是以讲座、主题班会等形式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共70场次,让师生进一步了解职业教育,热爱职业教育;二是组织技能竞赛和展示活动共11场次,让师生进一步体验职业教育,参与职业教育;三是举办教学成果展1次,进一步彰显职业教育,激励师生奉献职业教育。

  坚持立德树人,培育能工巧匠。中医系隆重举办“读党报·听党声·跟党走”党报诵读比赛和中医经典《黄帝内经》知识竞赛,鼓励同学们矢志不渝跟党走,坚持不懈修医技。“中医博大精深,在医疗史上展示了无穷魅力,党和国家召唤我们弘扬中医文化,给我们注入了强大动力,进一步增强了‘四个自信’”。中医系大二学生在中医经典知识竞赛中有感而发。今年的职教活动周是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实施后的首个职教活动周,立德树人、德技并修是新法对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提出的目标要求。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和德技并修同步推进,驰而不息加强校风学风和师德师风建设,大力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引导广大学生自觉涵养高尚道德情操和职业素养。

  着力提升质量,弘扬工匠精神。康复系开展康复技能体验活动。艾灸、拔火罐、刮痧、推拿……50多名学生用10多种手法为师生们开展沉浸式体验活动。“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民族的一大瑰宝,为人类的健康做出了伟大的贡献,要传承创新,将中医药事业不断发扬光大”。时逢市政协到学院开展界别调研,调研组体验了系列中医传统疗法,并殷切勉励同学们。厚植工匠精神是新时代职业院校的历史担当和重大使命,围绕“显质量、出特色、办本科”三步走发展目标,学院始终坚持将专业精神、职业精神融入人才培养体系,厚植执著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强化实践锻炼,严格技能考核,保障每一名学子本领到家、功夫过硬。

  聚焦人才强校,强化引育并举。药学系展览了师生的创新创业文创产品。艾条、中药食饮茶饮品、中药标本,以对口帮扶村玫瑰产业为原料,老师带领学生自制玫瑰香水、玫瑰香皂、玫瑰香囊等。师生携手搓药丸的动人画面,一帧帧熠熠生辉的参赛奖证,映照着一代代中医药人的初心如磐。优质师资队伍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学院汇智聚力广纳英才,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定不移推进“221工程”,即建好达州市内中医药高层次人才、达州籍在外中医药高层次人才两本台账,实施人才招引和人才培养两个计划,建立班子成员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依托“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达州产业技术分院”“达州市中医药文化宣传推广中心”“达州市中医药产业孵化中心”“达州市中医药研发中心”,经过两年努力,学院整合资源,聚合人才,招引教师104人,其中硕博学历教师 52人,聘请客座教授3人。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协同创新。学院展示了自主研发产品和部分校企合作产品,如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达州产业技术分院独立研发的“小达梅”奶昔系列饮品,与四川丹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梅酒、青梅爽、云木香酒等药食用品,与四川省龙森中药业有限公司合作栽培研制的中药饮片标本等。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办好职业教育的关键所在,是推进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对标“在培养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行业发展适需的创新创业人才上见成效”,学院坚持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发展之路,与40多家医院、药企共同探索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并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开创深度融合、双向赋能的合作局面,促进达州中医药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秉承发展职业教育和振兴中医药事业的两大使命,达州中医药职业学院不忘初心、勇担使命,把握机遇、踔厉奋发,满怀激情地奔跑在建设川渝陕结合部一流中医药高职教育中心的路上。

  (来源:达州市中医院职业学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