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运动|娱乐|汽车|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头条>正文

达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新闻通气会

2019年04月26日 16:10 新浪四川城事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加强市场监管执法行动,持续强化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有效遏制市场乱象,切实解决影响市场秩序的突出问题,确保市场秩序更加公平,市场经营更加规范,营商环境更加优化,真正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用得安心,买得舒心。按照国家局、省局的统一部署,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从今年1月10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亮剑市场监管、护航经济发展”为主题的“春雷行动2019”暨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到目前为止,专项行动以基本结束。此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联合公安、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充分发挥综合执法优势,敢于亮剑,勇于担当,依法查处了一批典型的大要案件,有力促进了行业自律,有效保障了食品、药品、工业产品和特种设备安全,有序规范了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切实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市场监管部门在维护市场秩序中充分发挥执法监督和技术监督两支“利剑”:

  一是执法监督:市场监督管理系统始终坚持严打重处的高压态势、依法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对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危害人民健康、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一查到底、绝不姑息。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协作执法128次,开展行政指导和行政约谈112次,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501件,案值1856.20万元,罚没款682.68万元,省局挂牌督办案件1件,移送涉嫌违法线索(网络)19条,受理消费者申诉举报278次,诉转案22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800万元,移送司法机关案件3件。

  二是技术支撑:我市拥有国家天然气检验检测中心、四川省玄武岩检验检测中心、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检测中心(中心通过评审的工业产品等23大类1506个参数、计量等10大类276项计量标准及检测项目)、特种设备检验检测中心和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共拥有543项检测指标)五大技术检验检测中心,分别对农用产品、石油天然气、煤炭、化工、建材产品、食品包装材料、玄武岩、危化品、环境、计量器具、特种设备、食品药品等质量安全进行检验检测。强大的检验检测能力为有效打击扰乱市场秩序、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等监督执法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今年以来,已开展电梯定期检测1917台,监督检验(安装、重大修理改造)电梯137台,定期检验起重机器械(行车、工地用吊车等)61台,监督检验(安装、改造、修理)起重机械44台。检测发现问题电梯185台,起重机械12台,都已处理并通过了复检合格。定期检验特种设备锅炉187台。共检定计量器具11478台件(其中:压力表、气体报警器等安全计量器具1166台件;医疗卫生及水电气三表等7836台件;其他计量器具2476台件)。执行市级质量检验定期监督检查28批次,合格率100%。食品药品监督抽样586批次,已检验306批次,不合格14批次,目前已对检验不合格食品依法进行了查处。

  此次春雷行动主要体现了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特点一,精心组织,统筹推进

  一是突出政府主导。市县两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春雷行动2019”,分别成立了由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并以政府名义发文部署专项行动,为机构改革期间全市“春雷行动2019”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3月25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包惠书记到我局进行专题调研,听取了市场监管工作情况汇报,要求我局围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查处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营造更加便利高效的准入环境、更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更加透明稳定的政策环境、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极大地鼓舞了市场监管队伍士气。二是突出政治引领。充分认识“保健”市场乱象问题的危害性和严重性,将专项行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开展。联合市公安局等12个部门下发了《关于开展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的通知》,各县(市、区)局细化了行动方案,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展现了整齐划一的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三是突出制度保障。制发了《春雷行动“2019”考评办法》《“保健”市场乱象执法子行动考评办法》及《新闻宣传工作考评办法》,强化各环节考核。完善工作支撑机制,及时分析、研判、会商专项执法工作中存在的疑难问题,为基层执法提供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撑。四是突出问题导向。制发《春雷行动“2019”督查方案》,定期汇总通报各地工作推进情况,通报批评工作落实不到位责任单位1次,约谈县(市、区)局分管领导5人次,为确保机构改革期间队伍秩序稳定、形成工作合力、打开工作局面奠定了基础。五是突出协同监管。定期召开专项行动部门工作会议,就行动开展情况,如何落实整治要求,加大整治工作力度进行了深入交流。行动期间,与公安等部门多次协同作战,开展“保健”市场定向检查工作,从严查处虚假宣传、消费欺诈等各类“保健”市场违法违规行为。3月8日,我局联合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召开了达州市“保健”市场执法司法协作联席会,进一步强化部门间信息共享,从“信息共享、强化移送、加强协作、共同参与”等四个方面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协作配合,形成了执法合力,遏制了“保健”市场乱象。通过对违法信息的披露,倒逼企业强化责任主体意识,促进保健市场消费环境持续优化。

  特点二,强化案件查办,提升行动实效。

  坚持把查办案件作为“春雷行动2019”暨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的核心和关键,不断提高执法办案专业化水平和依法履职的能力,加强对案件的综合研判,紧盯大要、新型、疑难案件,加大查办力度,实现案件查办从“数量”到“质量”的提升。

  (一)狠抓大要案件查处,擦亮执法品牌。坚持突出重点、聚焦热点、攻克难点,以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作为重点领域,重拳整治损害人民利益的各类违法行为。一是加强保健市场乱象整治。重点查处各类虚假宣传和违法会销行为,开展了保健食品专项质量检查,查办了达州市某商贸公司虚假宣传欺诈老年人案,涉案销售金额达175.5万余元,涉及中老年人2000余人,该案社会影响恶劣,已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列入“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典型案例,目前案件已移送公安机关调查处理。此案的查办进一步净化了保健市场经营秩序,有效遏制了保健市场乱象;二是加强房地产市场乱象整治。重点对房地产企业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行为进行查处,先后查处了一批房地产企业虚假宣传案,通过案件查处有力敦促了涉事房地产企业积极整改,兑现了宣传承诺、消除了危害后果、平息了社会矛盾、保障了群众合法权益,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800余万元;三是加强食品安全执法行动,结合春节期间消费特点,开展了食品质量安全大检查,查处了“2.13”有毒有害白酒案,查扣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白酒4000余件,3万余瓶,开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查处了开江县万州烤鱼店违法使用地沟油案,移送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涉案人员5人。同时对我市“三全”灌汤水饺进行了全面排查,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切实保障了食品安全;四是加强药品放心执法行动。重点查处了药品经营者违法发布虚假广告、误导消费的违法行为,查处了某医药公司违法发布“万能神药”虚假广告案,查扣含有违法广告内容的宣传手册19200册、宣传报刊5000份,药品800余盒;五是加强特种设备安全执法行动。开展了“两会”期间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检查企业375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47家,排除了安全隐患,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六是加强对商品市场交易活动的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涉黑涉恶线索的排查力度。移送“涉黑涉恶”线索57条,持续推进各类市场乱象治理。

  特点三,强化宣传造势,营造浓厚氛围。

  不断强化“工作抓在前,宣传做在先”的理念,整合传统和新兴媒体,第一时间向社会传递“春雷行动2019”暨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工作动向、成效等情况,发布消费警示、曝光依法查处的重大案件等,广泛发动消费者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逐步形成良好社会共治格局。充分发挥融媒体传播力、影响力、互动力,正面引导舆情,联合达州晚报、达州日报社等发布《 “百日行动”公告》,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对专项行动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在多家媒体开设“春雷行动2019”专栏,及时全面报道全市“春雷行动”动态,扩大“春雷行动”执法品牌的社会效益。印制发放《“保健”市场十大乱象大揭秘》宣传单5000余张,组织开展了“保健”市场乱象“四进”宣讲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公众对保健食品的科学认知水平。联合达州日报社搭建了“3•15消费维权投诉平台”接受市民投诉、咨询,依托全媒体力量推出了“诚信3.15”特别访谈节目,及时向社会发布“百日行动”整治动态,公布投诉举报方式,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最大限度拓展案件线索来源。截至目前,全市春雷办已编发“春雷行动2019”信息72期、案件简报26期;省局春雷办简报采用信息30条;新闻媒体刊发我局行动动态548篇,其中中央媒体12篇,省、市级报刊媒体536篇,全市制作行动宣传抖音8条,小视频2个。

  特点四,强化社会共治,促进行业自律。

  结合新形势下市场监管工作呈现的新特点,认真研判市场监管规律,将事前防范和事后规范结合起来,采取行业座谈会、约谈会、以案说法、以案释法等方式,先后约谈了辖区电信类、直销类、汽车消费、药品经营企业和学校负责人,曝光了各行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责令相关企业进行自查自纠,力争“查处一个案件、规范一个行业”的示范效应,以行业规范来检验行动实效。坚持“惩大恶、诫小过”的执法理念,既为全市市场监管系统集中力量查办大要案件提供了有力保障,又切实促进了行业自律规范,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信息来源:达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