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 >正文

四川省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公布,达州10处(件)入选!

2022年11月25日 16:12 新浪四川城事 

  日前,省文物局公开发布四川省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包括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26处以及可移动革命文物2026件/套。其中,达州市的大坎沟红军石刻标语、革命烈士纪念碑、蒲家英烈园、红三十三军成立纪念碑暨王维舟同志塑像、杨柳关阻击战遗址、大庙寨杨通支部活动旧址不可移动文物6处,20世纪30年代红四方面军三十三军用石水缸、20世纪30年代红军政治部墨书“刘湘自叹歌”宣传标语、1933年红军使用的“消灭刘湘”铁手榴弹、20世纪川陕苏维埃200文背赤化全川铜币可移动文物4件入选。(文图来源:达州市文旅局)

  不可移动文物(6处)

  1|达州市万源市大坎沟红军石刻标语

  大坎沟红军石刻标语位于万源市河口镇行县坪村七组,兰草溪村委会东1公里。红四方面军创建川陕苏区时,在万源通过石刻标语高度概括马克思主义思想,进行革命宣传活动。这不仅是红四方面军革命斗争的宣传形式之一,也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本土化的极好范例。它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在具体内容和表现形式上的有机结合,实现了历史动态化和艺术静态化的有机结合,其战略作用尤为突出。

  此幅标语刻在长9.7米,高4.1米的石头上。标语长9.3米,宽4米,字径0.2米,行距0.1米,面积20平方米。此石刻标语为川东苏区现已发现的最长的红军石刻标语,具有重要保护价值。

  2|达州市通川区革命烈士纪念碑

  革命烈士纪念碑位于达州市通川区朝阳街道塔沱社区。由基台、基座、碑体三部分组成,基台四面有台阶可上,基座为六边形,边长2.1米,通高14米。1958年达县人民委员会为纪念在第一、二、三次国内革命战争中(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及抗美援朝、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死难烈士而建造。1992年3月,达县市(今通川区)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

革命烈士纪念碑具有较高的革命纪念价值。革命烈士纪念碑具有较高的革命纪念价值。

  3|达州市通川区蒲家英烈园

  蒲家英烈园位于达州市通川区蒲家镇文昌社区中心校内。蒲家英烈园1991年建成,坐北向南,长50、宽30米,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园内由“热血碑”“三烈士”“马难(兰)花”“人梯”等组成。“热血碑”呈正方形,边长6.5米,碑通高5.5米,碑座用巴山青石砌成;碑身呈长方体,四周用黑色大理石镶嵌;正面是张爱萍亲笔题写的“热血”二字,背面镌刻700余名蒲家籍烈士的姓名。“热血碑”左侧耸立着戴治安、赵明恩、牟永大三位烈士的青石雕像。雕像基座上刻有魏传统同志题写的诗。“马难(兰)花”雕塑寓意马列主义之花必将开遍全球。“人梯”雕塑则象征烈士们用血肉之躯给我们架起了通向美好明天的阶梯。该建筑群庄严肃穆,雄伟壮观,浩然正气,荡人心魄。

蒲家英烈园大门蒲家英烈园大门
蒲家英烈热血碑蒲家英烈热血碑

  该英烈园庄严肃穆,雄伟壮观,浩然正气,荡人心魄,具有重要文物和革命纪念价值,可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烈士雕塑烈士雕塑

  4|达州市宣汉县红三十三军成立纪念碑

  暨王维舟同志塑像

  红三十三军成立纪念碑暨王维舟同志塑像位于宣汉县巴山红军公园。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十三军成立纪念碑,碑高13米,碑顶雕塑着鲜艳的红军战旗,碑身正面有徐向前元帅亲笔题写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十三军成立纪念碑”16个字。纪念碑与跃马疆场的“王维舟同志塑像”遥遥相望,融为一体。

红三十三军纪念碑红三十三军纪念碑
 王维舟同志塑像 王维舟同志塑像

  5|达州市宣汉县杨柳关阻击战遗址

  杨柳关阻击战遗址位于上峡镇杨柳关村。1933年11月初,四川“剿匪”总部第五路总指挥王陵基指挥所属各部和开江、开县、城口等地民团,以杨柳关为突破口,全面进攻凉风垭至樊哙店一线。红三十三军九十八师、九十九师和红四军十师奋起反击,经七昼夜激战,将敌击溃。王陵基首战溃败,将王维舟胞兄王佐卿、胞弟王天干和胞侄王心恒、王心燕扣作人质,逼王维舟让出阵地。王维舟闻讯,亲自上前线指挥战斗。王陵基诡计不成,于11月中旬增兵强攻,但久攻不下,遂改全面进攻为重点进攻杨柳关。王维舟除以重兵防守杨柳关外,另以主力从杨柳关左右两翼迂回,三面夹击敌人,将敌击溃。该战役历时20余天,毙敌5000余人。

  杨柳关战役是反“六路围攻”首战,该战役的胜利,极大的鼓舞了全军将士,使红三十三军战斗力得到空前提高,武器装备得到极大改善。

  6|达州市大竹县

  大庙寨杨通支部活动旧址

  大庙寨杨通支部活动旧址位于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杨通乡大庙村1组,瓦子坪西北273米。大庙寨杨通支部活动旧址原建于清代遗存的寨子,位于大庙寨山顶占地面积484771平方米,后逐渐荒芜,现有几户人家在此居住。大庙寨农民革命遗址是中共地下党员徐代位和徐相应的出生和成长革命的地方,1927年中共地下党员徐德在此成立革命根据地,建立了杨通支部;1937年杨通支部广泛发动群众,大力发展党员壮大革命队伍;1947年徐永培、徐相应和地下党员经常在此召开会议,传达上级指示,安排布置工作,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坚苦卓越的斗争,1949年中共川东北游击队的负责人徐相应在此主持开会时被奸细告密而被捕,最后英勇就义壮烈牺牲。

大庙寨杨通支部活动旧址的发现,对研究地方教育史和革命史具有重要价值和教育意义。大庙寨杨通支部活动旧址的发现,对研究地方教育史和革命史具有重要价值和教育意义。

  可移动文物(4件)

  1|20 世纪30年代

  红四方面军三十三军用石水缸

  (现存于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

  20世纪30年代红四方面军三十三军用石水缸位于四川省达州市万源市。该藏品本是万源县新店乡一户酿酒人家用来储水用的,1934年4月红军转战新店一带阵地时就把它征集过来,盛水供战士饮用,由于当年的红军武器装备非常落后,大刀长矛比较多,加之战况异常激烈,红军战士就在水缸上面磨砺刀矛,这二十六道起伏的波浪痕迹就是红军当年磨砺刀矛所留下的,而且在缸的外壁上还留下红军当年的石刻标语“工农弟兄们 你们不要被发财人的欺骗 只有坚决与发财人斗争才是唯一的出路 红三十三军政治部”,被誉为“中国红色第一缸”。

  为了更好的发动群众,唤起人民群众的阶级意识和革命自觉性,川陕革命根据地出现了一种独特的政治宣传工作形式“红军石刻标语”。这些标语通俗易懂,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2|20世纪30年代红军政治部

  墨书“刘湘自叹歌”宣传标语

  (现存于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

  20世纪30年代红军政治部墨书“刘湘自叹歌”宣传标语位于四川省达州市万源市。1932年底红四方面军在徐向前、陈昌浩的率领下,进入川东北创建了川陕革命根据地。1933,蒋介石任命刘湘为“四川剿匪总司令”。10月刘湘纠集20余万兵力对红四方面军进行“围剿”。刘湘分东西两线进攻,但在红军的英勇的抗击下,均遭惨败。仅东线从1933年10月至1934年5月,红军就粉碎了敌人的三次围攻,毙、伤、俘敌3.5万余人。为了庆祝胜利,四方面军总部新剧团,根据战绩编了活报剧(《刘湘自叹歌》)。演出中,看了刘湘那个可怜的狼狈相,观众无不捧腹大笑。后来,新剧团的团员们就把它写在墙上,并在群众中教唱。于是这首《刘湘自叹歌》也就广为流传,写着这首歌的徐家堂屋也就成为重要的革命文物了。

  1934年红军宣传队书写于石窝乡一村四合院徐家堂屋石灰粉登上,四块粉壁。每块长l米,宽0.74米。墨书共310宇。2.9平方米。采用“三三四“句式。句句押韵。它成为打击敌人的匕首利剑,有力地打击了敌人,也成为鼓动广大民众踊跃参加游击队,参加红军同仇敌忾的进行曲,而这些缤纷的红色文化把红色文化的园地点缀得更加璀灿夺目,成为万源历史长河中一个璀灿的亮点。

  3|1933年红军使用的

  “消灭刘湘”铁手榴弹

  (现存于达州市博物馆)

  1933年红军使用的“消灭刘湘”铁手榴弹位于达州市博物馆。1933年红军使用的“消灭刘湘”铁手榴弹,又称麻辫子手榴弹,俗称地瓜手榴弹,合范铸造,由两半构成,弹体上小下大,上部顶端呈小圆弧形,束颈,弹壳外部饰菱形纹,腹部铸有“消灭刘湘”4个阴文楷书字。

  “消灭刘湘”是1933年10月至1934年红四方面军、川陕省委、川陕苏区战斗的目标,同时也为积极消灭刘湘做好各个方面的准备,特别是舆论上的宣传鼓动工作,摆在其首要位置,并利用一切宣传工具和各种方式来扩大“消灭刘湘”的影响,“消灭刘湘”手榴弹,就是在中共川陕省委宣传部发出《彻底消灭刘湘粉碎川陕“会剿”》的宣传大纲时产生的。

  1933年红军使用的“消灭刘湘”铁手榴弹体现了川陕苏区时期的战时政策和战略目标,以及打到反动派的必胜决心,为研究川陕苏区历史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4|20世纪川陕苏维埃

  200文背赤化全川铜币

  (现存于渠县历史博物馆)

  二十世纪川陕苏维埃200文背赤化全川铜币位于四川省达州市渠县渠江街道和平街93号。该文物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红四方面军在川东北建立的苏维埃政府发行的货币,是中国革命的历史注脚,具有珍贵的历史价值。

  是中国革命的历史注脚,具有珍贵的历史价值。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