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的冬日,虽寒风瑟瑟,可龙泉实验小学省级课题《小学高段实用文群文阅读应用与创意能力培养的策略研究》的课题组的老师们却用夏日的热情齐聚在一起,开展课题研讨活动。

  本月课题组的张云华老师将代表课题组在全区展示课题研究的成果,将执教一节群文阅读课《机器人的世界》。为了展示出一节精彩的课堂。课题组的老师们开始了研课、说课、上课、评课活动。

  11月26日课题组的老师在教导处研读文本,解读文本,确定议题和教学策略。

  11月28-29日课题组的老师在教导处设计学生首学单,设计、优化教案。

  12月4日课题组开始课堂研讨,张云华老师在4.6班开展第一次试讲。

  12月4号下午,课题组在三楼会议室开展了评课活动,针对议题确定、阅读策略训练、学生应用与创意能力如何有效培养开展了重点研讨,进一步优化了教学设计。

  12月6日下午第二节课,课题组的张云华老师在4.1班开展了第二次试讲,课题组的老师进行了课堂观察。

  第二节课,课题组的老师们根据教学的目标和实用文教学的要求,对教学环节进行了详实地优化,针对阅读策略投放不清楚、群文阅读方法指导不明、群文阅读统整与比对层次不清,课题组开展了深度的讨论,最后达成了共识,再次优化教学设计。

  群文阅读教学是当前阅读教学体系中重要的一种形式,着力教给学生朗读策略:默读、浏览、略读、跳读、诵读形式;感知文本策略:表格、勾画、批注、关键词句提炼概括等。探究策略:自主探究、同桌探究、小组探究:思维导图、表格、句式等。思维策略:纵向比对 横向比对、找出共性、找出异性。表达运用策略:仿写、改写、创编、续编等,着力培养学生的“四种”能力。因此群文阅读的研究需要我们课题组细研细磨,相信在课题组老师的努力下,我们会开启群文阅读教学的密码,引导孩子在群文阅读的世界里,感受阅读教学的丰厚,提升孩子们的阅读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