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未获校长推荐 不影响北大在川自主招生

http://sc.sina.com.cn   2009年11月24日10:39  四川日报

  日前,北大公示了获得“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名单,我省无一所中学上榜———

  核心提示

  ●不在四川试点,不意味着四川的教育水平低或者学生不优秀

  ●2010年北大在川投放的自主招生名额在去年基础上有大幅度增长

  北京大学招生办日前公示了39所中学及其校长姓名名单,这些学校及校长将获得北大2010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资格,同时,获推荐资格的中学校长可推荐1至5名学生直接参加面试。在这份名单上,四川无一所中学上榜。

  11月18日,北大四川招生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四川不是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试点省份,但在去年基础上,北大在川投放的自主招生指标将有大幅度增长。

  校长推荐制是“增量改革”

  北大四川招生组负责人表示,2010年实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这项政策在全国范围内刚开始试行,实施的范围很小,能够被实名推荐的考生将控制在北大总招生人数的3%,也就是100人左右。“2010年四川不会施行这项新政策,未来的时间表无法确定,还要看试点情况而定。”这位负责人特别强调,不在四川试点,并不意味着四川的教育水平低或者学生不优秀。

  北大招办表示,“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属于“增量改革”,是在不减少其他自主招生学生录取机会的情况下,通过中学校长实名推荐的方式,吸收更多优秀学生进入北大。同时,此次没有获得推荐资质的中学,仍可继续通过自主招生制度向北大推荐优秀学生。

  考北大看的是综合素质

  四川考生如果想参加北大自主招生考试,如何报名?

  北大在校长推荐制以外,将继续采取“中学推荐为主,个人自荐为辅”的申请原则,接受其他学生的自主招生申请。没有进入中学推荐通道的同学,若想报考北大,可凭中学提供的综合素质情况、成绩单等材料,自荐参加北大的自主招生考试,通过登录北大招生网申请,报名将于本月底结束。

  针对考生应考有什么建议?北大四川招生组负责人说,“对考试本身我认为没有必要专门去准备。只要你知识面比较广、创新能力比较强、心理素质过硬,成功的机率就很高。自主招生看的是学生的综合素质。”

  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其实,校长实名推荐制并不是新鲜事,复旦大学、上海交大等高校几年前就已试行由中学校长推荐优秀生源的制度。但北大此举却惹来众议,在国内几大门户网站的调查中,认为弊多利少的占了多数。

  四川在线天府论坛讨论激烈,有网友直言:“摆在大家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是,谁能保证校长推荐是公平的?”

  对此,北大招办表示,出台“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政策的初衷,是想在现行的高考招生制度下,进一步探索多样化人才培养新模式,为不同类型优秀学生脱颖而出创造条件,使中学和学生能够把精力从被动应考逐步转化为主动培养素质,从而逐步影响乃至改变高考“一考定终身”的现状。

  北大四川招生组负责人表示,向社会公布“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方案和校长名单,其作法就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就是阳光招生。无论是北大招生办,还是被北大相中的校长们正处于全国的风口浪尖上,不会拿学校和自己的名誉“玩火”。

  记者江芸涵


相关报道:教师建言北大要求公开校长推荐制具体标准 2009-11-23 11:22:06
          成都校长:北大“校长推荐制”没四川很正常 2009-11-19 08:43:31
          北大招办:校长推荐制不会损害落选中学利益 2009-11-18 10:49:43
          北大推荐名单公布 四川为何没有名额? 2009-11-18 09:09:55
          北大“校长推荐制”:暂不在四川施行 2009-11-13 13:22:55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