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城乡教师将“市域同酬” 新生入学电脑分班

http://sc.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08:4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统筹城乡学校布局、实施教育公平、提升素质教育和基础教育质量……昨日,市教育局下发了《统筹城乡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十大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明确了统筹城乡学校布局、教育公平、素质教育和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职业教育攻坚、高等教育质量提升、终身教育、教育国际化水平提升、教师素质提升、教师住房保障、校舍安全等行动计划。

  关键词: 学校布局

  资源不足

  小学生源可跨区分流

  《成都市统筹城乡学校布局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提出,到2010年前,城市新区将建成9所优质教育资源学校。到2020年,中心城区(含五城区及高新区、龙泉、新都、郫县)共规划小学400所,提供学位49.4万座,规划中学219所,提供学位38.2万座。

  市教育局要求,应利用城市用地功能调整的机会,适度新增中小学布点。对因小学分布不均衡而带来的局部地区小学资源不足,可根据实际,进行小学生源的跨区分流。

  《成都市校舍安全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要求,从今年起,对全市各级各类中小学存在安全隐患的校舍进行抗震加固、迁移避险。

  关键词: 基础教育

  逐步实行

  中职类学校免试升学

  根据《成都市素质教育和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明年,成都市将初步实现教育现代化。成都将与杭州、广州、重庆等城市一同建立起学生学业水平与学习能力联测机制。

  将强化电子学籍管理,建立大班额监控和通报机制。到2010年,力争实现80%以上的中小学班级学额达到规定标准。还将逐步实行中职类学校凭初中毕业成绩和毕业证免试升学制度,实行普通高中指标到校生制度,并逐年扩大指标到校生比例。

  关键词: 教育公平

  不设重点班 同等对待所有学生

  每年,临近中小学分班时,不少家长都会想方设法地让孩子分进一个“好班”。以后,家长可以少操这份心了。根据《成都市教育公平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今后成都市新生入学将实行电脑分班。

  逐步实现

  城乡教师“市域同酬”

  方案提出了“保证每个社会成员在享受公共教育资源时受到公正和平等的对待”的目标。

  明年之前,初步构建起城乡一体的现代教育体系,基本实现城乡教育服务均等化。发展0~3岁婴幼儿教育,高质量普及学前3年教育,3~5岁儿童入园率达到95%以上;使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0%。

  2011~2015年,基本满足城乡居民子女都享有优质教育的需求。婴幼儿教育服务延伸至6岁。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阶段的比例达98%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上升至45%。到2015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

  2016~2020年,城乡教育一体化的现代教育体系更加完善,“全域成都”城乡居民子女人人享有优质教育。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0%以上。

  为了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将统一城乡教育政策和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面。即统一城乡教育经费投入标准、统一城乡学校建设标准、统一城乡教师管理等。将逐步实现城乡教师从“同县同酬”、“同圈同酬”到“市域同酬”。通过推进基础教育集团发展,组建优质名校教育集团;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发展等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面。将加大各级示范性高中向初中招生名额平均分配的力度,使优质生源分布均衡。

  个别化教学

  公平对待所有学生

  缩小校际差距,办好每一所学校。对办学条件低于基本要求的薄弱学校,制定限期改造计划。到2011年,全面完成全市224所农村标准化中心幼儿园建设任务,实现满覆盖。还将通过布局调整、资源整合,全市实现基本消除村小。新招收的优秀教师将优先分配到薄弱学校,新增教育经费支出也将优先用于薄弱学校。还将在中心城区和第三圈层学校之间组建联盟学校,坚持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免试就近入学。

  关注校内教育公平,使所有学生受到同等对待。学校公平对待所有学生。新生入学分班采取电脑随机派位,对分班结果进行公示。不设重点班,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

  教师公平对待所有学生。制定个别化教学计划帮助学习困难学生进步。因材施教,加强对学生进行个别辅导,促进不同兴趣和特长的学生都能充分激发潜能,实现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

  职业学校学生

  可到普高选修文化课程

  逐步开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读高中学校享受市民待遇的政策。当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可以在成都参加中考。但填报志愿时,他们不能像市民子女一样填报“统招”,只能选择“调招”,即使考了成都市中考第一名也不例外。面对昂贵的“调招”费,很多务工人员不得不让子女回到家乡继续学业。

  加强残疾学生的职业教育,打通残疾学生就读高等职业院校的通道。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也将构建起教育资助体系。实现对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阶段和高等教育城乡低保家庭学生及特殊困难家庭学生的资助“不重不漏全覆盖”,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

  建立普职学校相互开放的机制,提高职校生学习质量。今后,成都市将依托高校培养培训职教师资,鼓励普通高校对口专业建立职业院校师资培训基地,提高职业院校专业课教师水平。职业学校学生也可到普通高中选修文化课程。

  维护民办学校教职工合法权益,保障民办学校学生在升学、就业等方面享有与公办学校学生同等的权利。承担义务教育任务的民办学校将由政府拨付相应的教育经费。

  关键词: 职业教育

  2011年职高普高比5.8∶4.2

  根据《成都市职业教育攻坚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成都市将建设西部技能型人才培养高地。到2011年,全市高中阶段教育职普招生比例将达到5.8∶4.2,实现高中阶段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协调发展,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规模达到28.6万人。

  成都市还将逐步实现农村学生免费接受中等职业教育。到2011年,市本级财政将拨款20亿元以上专项资金用于实施职教攻坚,各区(市)县也要安排相应专项资金。

  根据《成都市高等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到2012年,力争市属高校平均就业率达到90%。

  关键词: 终身教育

  普及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

  按照《成都市终身教育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全市要普及学前教育,巩固九年制义务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使全市青壮年非文盲率达99%以上,普及学龄前、小学、初中、高中阶段15年国民系列教育,鼓励成人参加高一学历层次进修。

  各级政府应按照区域常住人口人均最低1元的标准单列社区教育专项经费,并实现逐年有所增加。要按照5万人以下的乡镇配备1~2名,5万人以上的乡镇2~3名的专职干部或教师,编制和工作关系放在乡镇农村中小学校,由县上统一管理。此举将有望解决终身教育的师资困难问题。

  关键词: 教师素质

  3年培养300名免费师范生

  提升城乡教育水平,教师的素质是关键。《成都市教师素质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明确,未来3年,全市将培养300名免费师范生。2009年至2012年,成都将确保每位教师每年不低于100个学时的培训。力争到2015年,全市教师本科及以上学历达75%以上,有5%的教师达到研究生学历水平。力争5年内,培育5~10名卓有建树的、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教育家。

  目前全市正在探索教师专业发展的各阶段的学习标准和考核标准,将对不同层次的老师进行分段考核和打分。

  《成都市教师住房保障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提出,到今年底,全面完成农村中小学教师住房困难工作。

  《成都市教育国际化水平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要求,在未来3年,全市还将依托国际友好城市开设3~5个海外“孔子课堂”。以修学旅行为主的出境交流的学生每年力争达到3000人次。还将成立成都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

  本报记者 王冕 汪玲


相关报道:四川85万义务教育教师绩效工资兑现 2009-11-20 08:42:25
          成都不后悔封杀奥数 绩效工资将提高教师收入 2009-10-29 08:43:47
          四川全面兑现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工资 2009-09-30 08:39:52
          南京出台教师绩效工资细则 共分12级可对号入座 2009-09-28 10:18:08
          绩效工资细则制定勿急于求成 2009-09-17 13:54:45
          实施教师绩效工资尚需配套措施跟进 2009-09-17 13:50:14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