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东照宫日光东照宫
东京晴空塔东京晴空塔

  五重塔是日本的佛教建筑,五重塔的中柱能够控制地震时塔所经历的振动。而晴空塔的结构类似五重塔,同样具有抵御地震和强风的功能。离五重塔和晴空塔的照片不远处是建筑师矶崎新“空中都市计划”的模型。这个未完成的作品是他构想的未来乌托邦城市,而根据展览的提示,这一作品从奈良东大寺南大门的造型中吸取了灵感。

  在日本建筑中,外观、功能、含义之间往往具有不可分割的关系。五重塔的中柱支撑着塔尖的相轮,这是五重塔重要的佛教元素,中柱因此而兼具功能性和象征性。濑户内海朱红色的鸟居矗立在瞬息万变的海上,以其不变的存在提醒来访者,踏入鸟居即意味着进入神域,鸟居的主要结构由两根柱、柱上的笠木和岛木、插入两柱间的贯三部分组成,看似简单的结构却使人的精神进入不同的空间。“柱是一种力量的表达,作为一种材料,它在空间里创造空间。”濑户内海鸟居图的上方,赫然印着日本建筑师菊竹清训说过的这句话。

濑户内海鸟居濑户内海鸟居

  功能与外观、内涵的统一离不开日本建筑中“尺度”的概念。展览中,艺术团体Rhizomatiks运用影像和激光纤维,营造了一个让人眼花缭乱却又不失秩序的3D空间。从人体的站、坐、躺、伸展到由此而生的测量尺度和家具,从茶室到安藤忠雄设计的表参道之丘商场,交错的激光线条勾勒着大大小小的日本空间,将从古至今的日本建筑呈现在人们眼前,人可以走进这个空间,“进入”日本的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