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语中,“回声”的原意是树的灵魂。

  “建筑之美不只在技艺中,更在于木的灵魂。”这段话出现在展览东京森美术馆“建筑的日本展:传承的谱系”展厅的白墙上,也是整个展览的一个线索。日本木材资源丰富,而自然灾害频发,学习中国传统榫卯的木造结构是日本传统建筑的核心。这种结构具有稳定性,能够抵御地震等侵害,同时也具有灵活性,可以拆解,也可以不断加建。位于日本东京的森美术馆正在展出“建筑的日本展:传承的谱系”。展览包括九个主题,100个项目,四百余件展示物,将日本建筑的历史与代表人物重组,呈现从古至今的建筑脉络。以木造结构为源的日本建筑具有功能、外观和内涵的统一,它是人的安身之所,也是通往“神”的桥梁。展览呈现了东亚建筑的精神与传承,也展示了现代主义建筑从东亚所汲取的营养。

2015年米兰世博会日本馆“无限的木造” 摄影:ohno shigeru2015年米兰世博会日本馆“无限的木造” 摄影:ohno shigeru

  一面用木造技艺“编织”的木质网络将人带入展览。这个木质网络来自2015年米兰世博会日本馆的设计。当时,大约2万块胶合落叶松木从日本运到意大利米兰,在当地进行搭建。木质网络另一边的屏幕上同时播放着工人们在展览现场搭建这种木结构的画面以及这种结构的历史。在日本的五重塔中,已经能见到这种木结构的存在。随着西方建筑理念的传入,日本人逐渐用钢筋混凝土和现代技术取代了传统的木结构和木造工艺,而这个出现在世博会日本馆上的木结构试图回溯日本建筑的传统。

  展览将日本的古代建筑与现代建筑并置,呈现它们之间的联系。在这里,建于1617年的日光东照宫五重塔与2012年竣工的东京晴空塔相邻,它们之间具有某种传承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