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翅 封面新闻记者 汪仁洪

  “阿姨,我要报警,我婆婆说话不算数,中午没给我红烧土豆!”3月23日中午,一个小朋友走进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公安局飞龙派出所白坪警务室大门,拉住民警杨云琼的手,怒气冲冲地说。

  小朋友叫天天(化名),正在读小学一年级,他的家就在白坪警务室附近。天天向警察阿姨报告“案情”:自己中午想吃红烧土豆,所以在婆婆外出时特意向她提起,婆婆也同意了。然而中午吃饭时,天天发现餐桌上没有自己钟爱的红烧土豆,于是有些生气,便连午饭都不吃跑到警务室投诉。

  了解情况后,杨云琼将天天送回家,交给天天的婆婆。听完小杨警官的介绍,天天婆婆哈哈大笑起来。

  原来,天天确实给婆婆说中午想吃红烧土豆,婆婆也答应了他。但婆婆到广场健身,健身结束后把孙子想吃红烧土豆这事儿忘记了,中午便没红烧土豆,没想到孙子认为“大人说话不算数”就报警。

  为解开天天小朋友的心结,杨云琼耐心地跟天天作思想工作,教育他要学会体谅别人,尤其要尊重长辈。婆婆也认识到在小孩面前“大人说话应算数”,同意晚上一定为孙子补做一道可口的红烧土豆。婆孙俩最后和好如初,高高兴兴一起吃午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