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7日,携程发布了“2021年国庆假期出游总结报告”。报告显示,在周边游大热的背景下,高铁旅游、自驾旅游持续受到欢迎。

  携程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最热门铁路线路集中在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成渝都市经济圈,携程平台热度前十的出发与抵达目的地高度重合,同时城市互游特点突出。热门线路TOP 10为广州-深圳、成都-重庆、重庆-成都、深圳-广州、上海-杭州、宁波-杭州、北京-天津、杭州-宁波、天津-北京、上海-苏州。

  同时,随着旅游主题化、个性化需求不断增强,游客在一地深入探索的时长持续提升,携程数据显示,高铁周边游停留时长由去年1.5天提升至近2天,坐上高铁打卡周边城镇、来一场微度假成为游客愈加喜欢的出游方式。

  国庆假期时间长、金秋适宜出游,加之假期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私家车、租车自驾出行需求也明显提升,携程平台租车预订量延续去年国庆火热趋势,对比2019年同期提升超40%。

  分析最受自驾人群喜爱的目的地前十可见,全年四季如春、自由行人气高的海南城市排名最为靠前,西南地区的成都、重庆、昆明等经典长线旅游区域自驾持续热门。

  在旅游线路和景区方面,国庆期间红色线路和红色景区等应景主题热度再攀新高,趁着假期带娃探访红色旧址、重温红色历史,成为不少家长的选择。携程平台显示,红色景区亲子游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30%。最热门红色旅游目的地TOP 10为:北京、延安、长沙、南京、西昌、嘉兴、遵义、六安、上海、安阳。

  其他景区方面,从各地域最受欢迎景区来看,主题乐园、动物园、科普中心及博物馆、世界文化遗产、风光名胜、古镇古村等景区最受欢迎。

  上游新闻记者 张瀚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