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一:

  提高乘车舒适度 向南尽量去换乘5号线

  成都地铁5号线一二期开通前,地铁1号线南段各站点,尤其是高峰期在火车南站乘车,候车时间较长。

  自成都地铁5号线于去年12月27日开通后,来自城北、城东以及城西要向南行的乘客不用再只往1号线上“涌”,省去一些排队时间。“根据目前的成都地铁线网运营图来看,环线7号线就好像圈住了一个大水池,而地铁5号线和1号线就好像是两根水管,输送着向南去的水流。两根水管流速虽然一样,但宽窄不一致。”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客运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5号线采用的是8A编组列车,载客量比1号线大,且座位设计更舒适不易滑动,乘车体验会更好。

  他也透露,从近几日运营状况看,5号线上的四个换乘点的运行有序、顺畅,整条线路也为1号线分担了一定的客运压力,但还拥有着巨大的“潜力”。“从西边或东边的乘客,可多选择通过7号线在火车南站换乘向南,而我们建议的是尽量选择去往神仙树站换乘5号线,其位置几乎平行且临近于火车南站,或者通过2号线在中医大省医院进行换乘。”他也建议,住北边的乘客,早高峰时期,向南行可以选择在北站西二路站换乘5号线。

  “选择在神仙树站换乘向南,还有一个优势是换乘比较方便。”该负责人介绍,神仙树站内,7号线列车站台上就有直达5号线站台的通道,但在火车南站从7号线换乘1号线,还需要绕到站点的站厅里再下至1号线站台。

  建议二:

  多种出行方式搭配 让上下班通勤路更加顺畅

  从地图上可以看到,尤其在南段,成都5号线一二期和1号线各站点几乎成一一平行且‘对应’的关系,而且距离相近。而每天早晚高峰1号线南段所承载的客运,多来自于高新区以及天府新区内的园区,或者商务写字楼,这些区域也大多沿1号线分布。

  成都地铁5号线开通后,工作在这些区域的上班族们多了新的出行选择。不仅有地铁路线,还有公交车以及共享单车搭配完成接驳。据悉,为配合成都地铁5号线的开通,成都将新开公交线路24条、调整47条。强化1号线、5号线在高新南区的横向公交接驳。新开线路自2019年12月27日至2020年2月26日期间,实行两个月刷天府通卡(次数)免费乘车。

  成都地铁5号线一二期开通运营后,对除了有多条公交线路在1号线与5号线之间接驳外,成都地铁也积极对接多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在5号线站点周边安排投放点,投放共享单车。全力保障新线开通后市民在前往高新区、大源以及天府三街等地的需求。

  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客运管理部相关负责人比喻,5号线和1号线就像锦鲤的背脊和鱼腹,而架在这之间的公交线路,更是支撑起这条锦鲤的骨架。“每条骨架上,还往各个方向延伸出不少的小‘鱼刺’,其实就是我们的共享单车骑行路线,帮助市民更加灵活地完成出行最后一公里。”

  该负责人建议,以往乘坐1号线去至南边园区或写字楼的上班族,现在就可以选乘5号线,节约时间成本且更通畅。“对于一些靠近5号线的地点来讲,乘坐5号线上下班自然是一种更方便的选择。但在高峰期间,对于更临近1号线的市民来说,1号线的排队等待时间更长,倒不如选择换乘5号线+公交+骑行的组合方式,让出行路线更加通畅,反倒节约了时间。”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相关部门经过实地测算,采用这样的多组合方式,在早晚高峰时期,可以帮助在两线间工作的一些乘客,节约十分钟至半小时的通勤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