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亚飞)1月3日凌晨起,成都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新年伊始,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四川盆地14个城市均出现区域性污染过程。1月1日、2日,自贡、宜宾等城市达到中度污染水平,成都市均为轻度污染。

  区域联动同启预警

  为加强区域联防联控,有效防范重污染天气,2019年12月30日,四川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向14个城市致函,要求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包括成都在内的14个盆地城市按照省上的统一部署,于2020年1月1日零时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2020年1月2日,根据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与省气象台会商情况,盆地大部分城市污染气象条件持续转差,区域性污染将进一步加重,按照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部署,成都、自贡、泸州等8市于1月3日零时将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级别提升到橙色,切实强化管控,加大污染物减排力度。

  1月2日下午,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视频会,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赵乐晨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通报了空气质量状况和近期气象形势、分析了上一轮重污染天气应对评估结果,对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特别是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管控进行了安排,并就做好区域联防联控、科学防范重污染天气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