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碧红

  成都地铁多条线路正进入复工复产施工大干阶段。

  3月10日,记者从中国铁建昆仑集团获悉,截至目前,今年保开通的成都地铁6号线一二期工程管理人员返岗率达99%,劳务人员到岗8900余人,满足现场施工大干需求。同时,作为成都轨道交通第四期首批项目之一的17号线二期和18号线三期等项目,也已进入打围和前期临建阶段。

  据了解,成都地铁6号线一二期工程为成都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项目,北起成都市郫都区,途径高新西区、金牛区、成华区、锦江区,南至高新区,全长47.4公里,共设车站38座,是成都地铁开建以来最长全地下线路,也是贯通成都主城区南北向的地铁骨干线路和加速成网的关键线路,于2016年7月正式开工,预计2020年底前开通试运营。

  3月1日凌晨,一辆来自河北衡水的大巴车顺利驶入中国铁建昆仑集团投建的成都地铁6号线一二期工程人民北路站。经人员身份验证和健康检测,23名劳务人员全部平安进驻工地营区。昆仑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劳务人员平安、快速、有序到岗,通过积极对接劳务人员所在地交通、卫生、公安、劳动部门,为偏远地区、交通不便地区的劳务人员返岗提供“点对点”“一站式”服务,近期已先后安排160多辆专车,分别从山东、重庆、河北、云南、宜宾、巴中、资阳、绵阳、德阳等地,集中分批接回劳务人员1000余人。

  为此,成都地铁6号线一二期工程在成都轨道交通率先正式获批全线复工,并已相继进入施工大干。

  与此同时,作为成都轨道交通第四期首批项目,由中国铁建承建的地铁17号线二期和18号线三期也相继进入打围和前期临建阶段,详细进展赶紧看过来。

  →17号线二期

  通到建设路和龙潭寺

  17号线二期工程自机投桥站至龙潭寺东站,线路长27.60公里,将沿永康路-晋阳路-龙腾东路-大石西路-小南街-北较场西路-成华街-张家巷-建设北路-二仙桥北路-航天路敷设,设车站17座,项目投资200.14亿元,建设工期为5年。

  此前,串联起温江、双流、武侯的17号线一期,就因拥有140km的最高设计时速和8A编组的最高配置而备受关注。

▲图据《成都轨道交通17号线二期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具体走向、里程、站点以实际建设情况为准。  ▲图据《成都轨道交通17号线二期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具体走向、里程、站点以实际建设情况为准。

  →18号线三期

  与1号线肩并肩

  18号线三期工程北段自火车南站至火车北站,线路长11.01公里,设车站5座;南段自天府机场1号2号航站楼站延伸至天府机场北站,线路长3.28公里;全线增设孵化园站、福田站。项目投资146.56亿元,建设工期为5年。

  18号线三期工程分为北延段、临江段和三站一区间。其中,最受关注的是北延段——起于火车北站,止于火车南站,沿线主要设火车北站、骡马市站、省体育馆站、倪家桥站、火车南站等,完全与1号线肩并肩,将共同挑起南北向大客流的重担。

▲图据《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三期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具体走向、里程、站点以实际建设情况为准。  ▲图据《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三期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具体走向、里程、站点以实际建设情况为准。

  [同步播报]

  成都还有3条地铁线路开工!三圣乡龙潭寺……都要有地铁啦

  3月8日上午,在成都羊西线改造工程现场,成都市重大基础设施及民生社会事业项目举行集中开工仪式,77个重大项目于3月正式开工,总投资约1707亿元,其中就包含了大家十分期待的轨道交通第四期首批5个项目。

  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于2019年6月19日获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共8个项目。其中,首批开工建设5个项目,除上述已介绍的17号线二期、18号线三期外,还包含10号线三期、13号线一期、19号线二期。

  这三条新线有是啥走向和进展呢?对此,作为成都公交、地铁支付服务提供方,成都天府通金融有限公司帮着大家一起梳理了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