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丹)3月16日,记者从华西医院获悉:从3月起,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就诊,再也不用办理实名制就诊卡了,只要你注册了[电子健康卡]带上手机或带到身份证就相当于是“就诊卡”,就能搞定所有就诊流程。同时,华西医院也不再新办或补办实名制就诊卡,之前已办理的实名制就诊卡仍然可正常使用。

  以前到华西医院就看病,要先办一张就诊卡,才能凭着这张卡去预约挂号、就诊、检查、住院……但这个就诊卡方便也“不方便”,方便的是,凭这张就诊卡就能直接读取你在华西的所有就诊信息,去年拍的CT、前年抽的血、上前年做的尿检……只要医生刷你的卡,这些信息都能查得到;“不方便”的是,就诊卡平时用不到,等要用的时候又想不起放在哪个旮旮角角了;天天揣在包包头吧,又怕东摸西摸搞丢了,还要跑到医院头来补办一张才得行。现在这些烦恼都没有了,从3月起,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就诊的患者,再也不用办理实名制就诊卡了,只要你注册了[电子健康卡]带上手机或带到身份证就相当于是“就诊卡”,搞定所有就诊流程。

  同时,华西医院也不再新办或补办实名制就诊卡,之前已办理的实名制就诊卡仍然可正常使用。

  今天,华西医院针对大家关心的就诊卡办理相关问题答疑解惑。

  01

  医院不办实名制就诊卡了,那没办过华西就诊卡的新患者该怎么办?

  答:第一次来华西医院的患者,有两种方法可以把“身份证”变成“就诊卡”:

  方法一

  有身份证、户口簿、二代社保卡的人员用手机办理[电子健康卡]:

  具体流程:

  注册电子健康卡

  在华西医院微信公众号或华医通APP上办理。

  微信:点击[诊疗服务]→[就诊卡]→[添加就诊卡]→[电子健康卡注册]

  华医通APP:[就诊卡]→[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添加就诊卡]→[电子健康卡注册]

  实名认证

  按照[电子健康卡]注册的流程和要求填写完毕后,会进行[实名认证],实名认证成功后这个电子健康卡才能使用哈。

  目前实名认证有两种方式:

  方式①:人脸识别,系统实时认证。[分分钟就认证好了,强力推荐!]

  方式②:人工审核,提交相关资料后要等3个工作日。

  实名认证完成后,电子健康卡就办好啦!外地患者尤其是外省患者,大家再也不用担心没得华西伊万就诊卡预约不到华西的号了。

  方法二

  携带患者身份证到医院现场办理

  可以在医院门诊挂号窗口或院区内能识别身份证的自助机现场注册办理。

  毕竟这个方法还需要大家到医院头多跑一趟,没有那么方便,所以一般情况下医院都推荐用手机上注册电子健康卡的方式办理哈!

  不管是用哪种方式注册的[电子健康卡],注册成功后,在华西医院就诊时,就可以把身份证当就诊卡刷了哈。

  特别提示:

  1。关于儿童

  *有身份证、二代社保卡的儿童可以按照方法一在手机上申请[电子健康卡];

  *没有身份证有户口簿的儿童,也可以在线上申请,但上传户口簿内容时请按照审核要求拍照并上传;

  *没有身份证、户口簿、二代社保卡的儿童,请大人带上出生证明原件,来医院现场办理就诊卡。

  2。关于军人及外籍人士

  *军人请持军官证、外籍人士请持护照等有效证件来医院现场办卡后就诊。

  02

  在医院拿身份证刷过去刷过来不太安全,万一掉了补办还很麻烦,咋办嘛?!

  答:这个问题我们也帮大家想到了,所以,这里推荐大家使用[居民健康二维码]。

  大家通过华西医院微信公众号或华医通APP办理好[电子健康卡]后,点进去就可以看到生成了[电子居民健康卡二维码]。

  这个二维码很有用哈,你在华西医院来看病、检查、入院时,就可以把手机拿出来出示二维码刷一刷,就相当于是“就诊卡”了,不需要再用实名制就诊卡或身份证刷了!也就更不用担心自己的卡什么时候耍飞了。

  03

  已经办过实名制就诊卡的人,还会不会有这个二维码,方便以后看病呢?

  答: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或华医通APP上绑定实名制就诊卡后,会自动生成二维码,凭这个码就可以看诊了。

  04

  突然换成了刷身份证或二维码就诊,那以前用实名制就诊卡的就诊记录会不会就没有了?

  答:不会,同一身份证的患者在华西医院所有的就诊信息都会同步更新。

  所以,以后不管你在华西医院就诊时是刷身份证、刷二维码、还是刷之前的老就诊卡,你在华西医院就诊的所有记录都是有的哈,医生需要查看时在系统上调取就可以了!

  05

  之前在银行办的具有华西医院就诊功能的银行卡还可以用吗?

  答:之前办理的所有银行就诊卡都可以照常使用。

  对于第一次来华西医院就诊的患者,如不方便手机注册或到医院现场来办理[电子健康卡],还可以持本人身份证到四川省内各地规模较大的建设银行、工商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办理华西联名就诊卡(建设银行——华西健康龙卡、工商银行——华西健康灵通卡、邮政储蓄银行——绿卡通华西健康卡),用这张卡同样可以在华西医院预约挂号、就诊。

  06

  那临时来急诊科看病,忘了带身份证、又没有办理过就诊卡咋办?

  答:为了方便广大急诊患者,目前华西医院急诊科可以办理临时就诊卡应急使用,后续待患者及家属方便时,带上患者本人身份证来院注册就行。

  最后给大家总结一下:

  1。以后华西医院现场不再办理和补办实名制就诊卡;

  2。身份证、户口簿、二代社保卡的人员推荐在华西医院微信公众号或华医通APP上办理电子健康卡;

  3。已办理过实名制就诊卡的朋友,可以在华西医院微信公众号或华医通APP上绑定就诊卡,则会生成二维码;

  4。以后来华西医院就诊可以只带手机出示健康二维码,或带上身份证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