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魏冯 泸州观察 龙欣雨)网上买口罩,付了2.8万元,却被对方拉黑,怎么也联系不上,受害人随即报警;从公安机关接警、侦破、跨市抓捕,到检察院批捕,再到法院宣判,仅用了19天,创下泸州市刑事案件处置最快记录。

  3月11日,在泸州市首例口罩诈骗案办理工作总结会上,泸州市委政法委主要领导总结说:“发生在疫情特殊时期的这起口罩诈骗案,案件不大,但对公众的心理影响很大。政法机关依法从严从快处置,快速挽回群众损失,迅速打击带有苗头性违法犯罪行为,彰显法律的严肃性,也给公众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在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刻,泸州市各政法部门是如何快速、准确、创新性地办理此案的呢?

犯罪嫌疑人郑某认罪认罚。龙马潭区人民检察院供图。犯罪嫌疑人郑某认罪认罚。龙马潭区人民检察院供图。

  报案

  网上买口罩被骗2.8万元,民警跨市抓获口罩诈骗犯

  2月3日18时,泸州市龙马潭区红星街道居民陈某来到龙马潭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三中队报警称,为购买口罩,他向微信名叫“万般皆是命”的口罩“商人”先后5次微信转账共计28160元,随后被对方拉黑,再也联系不上。

  接到报案后,龙马潭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三中队利用公安部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通过比对资金流和信息流,在3日晚上23时许便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郑某。

  “郑某的资金和信息轨迹,与报案人提供的信息高度一致,我们对他产生了怀疑,并冻结了资金流入的银行卡。”龙马潭区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副队长牟槟告诉记者,在3日晚锁定犯罪嫌疑人之后,4日又继续进行核实,确认该资金流和信息流是郑某本人在使用。

  2月5日,办案民警戴着口罩便前往郑某所在地内江隆昌市。民警入户调查时,郑某并不在家中。“我们通过他的家人,核对微信账号后,确认郑某就是犯罪嫌疑人。”牟槟说,当时他们对郑某家属进行劝说,告知他的家人郑某涉嫌违法犯罪,“希望家人能劝他投案。”

  2月6日,发现银行卡被冻结,郑某回到家中。经过家人的劝说,加之银行卡被冻结让郑某知道事情已经暴露。2月7日,郑某前往当地派出所投案了。龙马潭区公安分局民警前去抓捕郑某时,一并进行犯罪现场辨认。在辨认过程中出现了小插曲——郑某母亲带着郑某2岁多的女儿回来了。办案民警牟槟告诉记者,郑某已离异,女儿特别黏他。“孩子一见到他,就抱着他的腿不放,一直哭。”

  因为担心影响到孩子的成长,加上郑某认罪态度好,民警临时将郑某的手铐取下,并让他先陪陪女儿。十几分钟后郑某哄好女儿,走出家门,民警才再次上了手铐。

  在疫情这种特殊时期,从接警到抓捕犯罪嫌疑人,龙马潭区公安分局仅用5天时间。走完后续的手续,2月10日,案件移交到了龙马潭区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