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时并不出众,18岁开窍

  1989年6月18日,冯卓毅出生于武汉的一个普通家庭。因为从小就喜欢运动,他在6岁时就被家里送去打羽毛球,想以此来锻炼他的身体和意志。但几个月之后,发现一直对羽毛球没有兴趣的冯卓毅选择了放弃。“后来有一天路过一个足球场,看见有很多小朋友在训练。当时教练看到我,就让我加入进来一起踢一踢,试试看。从那时候开始,我就喜欢上了足球这项运动。”从此,冯卓毅就走上了足球道路。

  到了2002年,成都市足协去武汉挑选第一批青训队员,当时一共挑选了11名队员,其中就有冯卓毅。“其实他在13岁到18岁的这几年时间里面,表现一直都不突出。”成都市足协副主席刘刚回忆,当时跟冯卓毅同年龄段的青少年球员大概有25人左右,“如果选其中20个人出去打比赛,那么10次里面可能7次都没有他。”

  “但是当冯卓毅到了18岁,他一下就有了很大的转变。”刘刚评价道:“仿佛一夜之间,蒙着他天赋的那层纸就被捅破了,他突然球感变得很好,踢球的思路也清晰了许多。他原本有个外号叫‘大皮’,就是因为他踢球的时候总是不紧不慢的。但恰恰是这个曾经的缺点,成为了他现在在场上的特点和优势。”

  成都足协青训总监助理王昕轲和冯卓毅是在同一时期参加的青训,两人在后来的成都谢菲联时期还是队友,他评价道:“冯卓毅一直以来都非常自律,他的综合能力以及职业精神都让我很敬佩,当时他在队里也和大家相处很好。”

  职业生涯迎来爆发

  2007年,成都足协将冯卓毅输送至成都谢菲联足球俱乐部,他就此开启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在此期间,冯卓毅还曾被租借到其他俱乐部。到了2009年,冯卓毅回到成都,正式代表成都谢菲联出战,此时他已经成长为了能够独当一面的中场大将。在这一年,他还作为四川队的一员参加了全运会的比赛。

冯卓毅回到成都,加盟成都兴城足球俱乐部冯卓毅回到成都,加盟成都兴城足球俱乐部

  2009年8月,冯卓毅首次入选了国奥的集训大名单。当时成足主帅王宝山评价道:“这小子,防守和组织都很有特点,我对他在中超赛场的表现非常满意。像冯卓毅这样的年轻队员,入选国奥是件好事,希望他能在国奥队打出名堂来!”

  在2012赛季,一直不断努力的冯卓毅终于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爆发,在多场比赛中奉献关键进球。中甲第4轮,凭借冯卓毅最后关头的进球,成都谢菲联2比2客场战平福建骏豪队,赛后他感叹:“3年职业联赛第一球,真的是铁树开花啊!”随后的中甲第9轮,冯卓毅再次扮演了救火队员,在终场前将比分扳平。第10轮比赛,在比赛第83分钟,冯卓毅摆脱后卫,对延边队完成绝杀!

  2013年初,司职中场的冯卓毅带着单赛季7球的高光表现离开了成都,加盟广州富力继续征战中超联赛。效力广州富力期间,他代表球队登上亚洲舞台,出战亚冠联赛;2016年,冯卓毅转会河南建业,此后的四个赛季,他一直是主力中场,为球队出场各项赛事达到106次,作为球队中场节拍器贡献了6个进球12次助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