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日,成都青白江区人民政府和德阳广汉市人民政府就“深化区域合作加快协调发展”签约,双方将从交通体系、区域产业错位互补以及公服配套等方面开展合作。通过两地各相关职能部门紧密沟通,共同梳理出双方近期拟实施的合作项目17个,涵盖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园区、公服配套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红星新闻记者获悉,备受关注的成都地铁3号线或将延伸到广汉,目前有关方面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

▲签约仪式现场▲签约仪式现场

  两地加快推进社保卡和门诊异地结算

  按照协议,为了织密区域交通网络,年内双方将打通两地交界地带“断头路”“瓶颈路”,构建陆港物流、轨道交通、高快速路“三张网”,建立同城化立体交通体系,消除阻碍生产要素流动的物理壁垒。同时为了实现错位互补,聚焦适铁适欧出口型制造业和现代物流产业,共建共享铁路港经开区和综保区,推动两地形成高效分工、错位发展、有序竞争、相互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把青白江和广汉打造成为成德临港经济产业协作带核心示范区。

  在规划上,按照“一体统筹、一个标准、一体规划”的原则,统一设计标准及建设时序,共同规划建设青广融合发展核心区,共同争取把事关广汉和青白江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重大政策纳入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规划、成都平原经济区国土空间规划和四川省“十四五”规划。

  此外,为了推动青广两地组建教育联盟,两地将共建共享医疗服务资源和文体设施,共同推动重大生活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社保卡和门诊异地结算、居住证互通互认等便民服务,促进两地公共服务资源合理配置。

  在此次签约仪式上,成都地铁3号线北延线备受关注。3月12日,在德阳市交通运输局官网发布了一则《成都地铁3号线延伸至广汉等三条轨道交通项目预可研编制工作政府采购招标代理机构竞争性磋商公告》,成都地铁3号线北延线再次进入公众视野。“目前希望通过本次协议的签署,加快推进成都地铁3号线延伸至广汉前期工作启动。”德阳广汉市发改局局长付东梅告诉红星新闻记者。

  保障推进,两地建立“1+N”工作专班

  同时,为更加有力有序推动《框架协议》的落地落实,双方建立了《双方深化区域合作加快协调发展区域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采取“1+N”组织架构模式,“1”即为联席会议,原则上每年两地轮流牵头组织召开一次,也可根据工作需要临时召开,由召集人主持,负责研究制定相关机制、重点工作和任务,推进区域协同发展的相关事项,协调解决合作过程中的重要问题。“N”即为联席会议下设的工作专班,由两地分管重点领域的政府领导牵头负责,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等形式,协调解决各领域合作过程中的重要问题,难以协调一致的问题报联席会议审议决定。

  “我们将着力强化‘一盘棋’思维,抢抓‘一带一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德眉资同城化等重大发展机遇,与广汉同向而行、同心协力、同频共振,加快推进示范区建设。”青白江区相关负责人说道。

  红星新闻记者 刘宇 吴华宇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