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啥用?

  给树冠打光

  不仅漂亮,还很节能

  “晚上会有光打在树冠上,颜色还会变换。” 尤毅介绍说,“鸟窝”的真实身份是照树灯,今年年前正式投入使用。模仿鸟窝的造型,一方面是为了更好地融入整个环境中,尽可能地营造出自然的氛围,夜晚散步的市民只见其光,不见其灯,能够更加放松地享受漫步绿道的惬意。

  同时,在功能方面,鸟窝状的造型也可以实现光线的定向照射。除了大家看到的树干上的“鸟窝”,另外,在地面上,每棵树的两侧还有两个照树灯。“地上的光会打在树干上,而‘鸟窝’的光则会打在树冠上。”在夜间用柔和的光线,勾勒出树木的轮廓,让河边的夜多一种风景。

  同时,这种照树灯具有节能、低热、防眩光、防尘防水、显色性好的特点,灯具寿命长达5至10万小时。同等照度情况下,比传统灯具节约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一的电量。尤毅表示,照树灯是点亮锦江绿道的景观照明系统中的一部分,向下还有庭院灯、草坪灯以及洗墙灯等。其中,庭院灯主要设置在一些绿化面积较大的位置,更强调照明的功能性。而隐藏在花丛中的草坪灯,在指引路线的同时,也会考虑如何在夜间呈现花丛。继续向下,就是河堤上的洗墙灯。在照亮河堤的同时,也让河水多了一分色彩。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林聪 摄影报道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