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5日,西宁至成都铁路四川段建设启动。

  2020年4月7日,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米林隧道顺利贯通。至此,川藏铁路拉林段47座隧道全部贯通。

  2020年4月8日,成兰铁路重难点控制工程杨家坪隧道3号至4号横洞区间3150米隧道安全顺利贯通。

  成都从“四面”到“八方”的高铁建设快速推进,“米字型”高铁骨架已初现雏形。按照《成都铁路枢纽规划(2016—2030年)》显示,至2030年,成都“米字型 ”高铁线路将正式成型。

  届时,成都的发展将步入新阶段,成都作为西部交通枢纽的作用进一步凸显,成都作为亚欧大陆桥重要节点的地位进一步强化,为成都走向世界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成都铁路枢纽总布置示意图成都铁路枢纽总布置示意图

  成都米字已成型

  8小时可直达北上广

  成都的“米”字如何“画”?从2017年,修编后的《成都铁路枢纽规划(2016—2030年)》可初步窥探成都“米字型”高铁全貌。

  按照规划,横向出成都高铁,向西有目前在建的川藏铁路。记者了解到,川藏铁路分为四段建设,其中成都至雅安段、拉萨至林芝段2014年开工建设,前者已于2018年12月开通运营。根据3月6日,四川省政府公布的《四川省大力推动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补短板2020年工作方案》,雅安至林芝段也将于年内开工。

  成都出发横向向东,有成南达万高铁,通过万州进一步连接至郑州,进而通达至上海。根据2020年1月,四川省政府常务会议审定的《2020年全省重点项目名单》显示,成南达万高铁(四川境内段),计划2020年6月开工。

  纵向有成兰高铁,进而可通达至银川。向南,成贵高铁已于2019年底正式通车,成都的南向通道已可通过贵阳直达南宁、广州等南部沿海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