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钟晓璐

  黄小华罹患白血病后,家中存款很快见底,亲朋好友也借了个遍,他把家里车子、房子都拿去抵押贷款,治病很快花完。

  面对高额的治疗费,他选择向网上借款平台贷款救急,平台以账户流水不够为由,多次要求黄小华转账,最终不仅贷款一分钱没下来,反倒被骗走了1.5万元。目前,当事人已报警,记者发现,黄小华遭遇的为山寨版网贷App。

  罹患白血病债台高筑

  男子抵押房、车筹集治疗费

  26岁的黄小华是四川凉山人,在成都念完大学后,他回到老家,在凉山州布拖县中学当一名体育老师。

  2019年初,黄小华感到右腿髋骨痛,刚开始他并没在意,毕竟自己平时爱运动,尤其是篮球,身体向来健壮。但疼痛的症状一直没有得到缓解,2019年3月,去医院检查后,黄小华被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

  检查结果对这个普通家庭而言,无疑是晴天霹雳。黄小华告诉记者,患病至今,他前前后后治疗花费了近50万元。

  高昂的医疗费让一家人不堪重负,特别是自费药,一个疗程就要好几万。家里的积蓄很快见底,黄小华先后抵押了房子、车子,医药费远远不够,他向周围亲朋好友借了个遍,但依旧是杯水车薪。

  黄小华有自己的原则,他一直没有在网上众筹医疗费,也婉拒了学校的捐款。“我知道大家是好心,想帮我渡过难关,但是这么多人的人情,我实在是还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