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成都5月7日电 (任重)据成都市应急管理局官微消息,“五一”假期后,不少外出的市民已经感受到了夏日的炎炎热浪。进入夏天,随着气温升高和汛期到来,安全风险增大。数据表明,5月历来是事故高发期。成都市应急管理局提醒广大生产经营单位和市民朋友们,提高安全意识,做好安全防范,重点关注以下城市安全风险。

  高温下的安全风险

  夏季到来,居家用电用气增加,火灾风险加大。餐饮行业复苏,液化石油气使用量增多,燃气储存、使用的安全风险增加。疫情期间封闭的安全出口、消防通道,增加复课学校的安全风险。高温天气,危险化学品企业生产装置、管道、存储罐发生泄漏、燃烧、爆炸和群体中毒可能性增加,有毒有害、易燃易爆气体易挥发集聚,有限空间作业中毒窒息事故风险加大。

  宾馆、饭店、商场、餐饮、娱乐、景区、客运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要加强日常安全检查,确保疏散通道和出口畅通,自动报警、自动灭火装置灵敏可靠。学校要加强防火安全教育,加强安全管理,做到消防设施完好有效、生命通道畅通。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等高危行业,要加快落实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做好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规范作业现场管理,完善应急处置预案。

  市民朋友居家时要注意用电用气安全,购买空调等电器时,切勿选择“三无”产品;不用湿手、湿布接触带电设备;切勿私拉乱接电线、超负荷运行电气设备;切勿将电动车停放在通道上,严禁在室内充电。

  汛期内的自然灾害风险

  5月进入汛期,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风险增大。今年“五一”期间出现的高温天气,在我市有气象记录以来较为少见,突破5月上旬历史极值。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出现雷电、大风和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性天气可能性较大。

  危险边坡、隧道涵洞、堤坝河道、房屋建筑、地下工程施工、渣土受纳场、临时建筑、地势低洼等重点区域(场所)要提前做好高温、暴雨等极端恶劣天气的安全防范工作。对可能导致坍塌、垮塌的设施设备、危险场所和部位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充实应急物资,开展应急演练,严防极端恶劣天气引起次生灾害。

  市民朋友出行前要密切关注气象预报,景区景点、交通路况等预警信息,提前规划好行车路线,通过易发生地质灾害区域要注意观察,防止发生意外。

  成都市应急管理局提醒您——

  进入夏季和汛期,请广大生产经营单位和市民朋友要结合自身风险特点,强化防范化解安全风险能力,如发现身边存在安全隐患,请您及时拨打安全隐患举报电话“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