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五届成都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将于5月13日至15日召开,会期3天。5月1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五届成都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召开,介绍了会议有关情况。目前,会议的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

  [会议安排]

  此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有6项。

  第一,听取并审议政协第十五届成都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第二,听取并审议政协第十五届成都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五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第三,列席成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财政报告及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第四,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五届成都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决议;

  第五,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五届成都市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十五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第六,其他事项。

  会议期间,安排了4次全体会议,分别为开幕大会、大会发言、选举大会、闭幕大会;2次专题会议,分别为联组讨论会、政府工作报告协商建言座谈会;1次视频会议形式列席人大会议,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财政报告,听取法检两院工作报告;4次小组会议,2次提案委员会会议,2次主席会议,1次常委会议,1次“两会”中共党员领导干部大会,1次中共临时党支部书记、小组召集人会议。

  鉴于疫情防控要求,此次会议将不再邀请驻蓉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离退休老领导、市政府参事、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公民代表参加开、闭幕会。

  尚在境外的港澳委员履行请假手续,不到现场参加此次会议,通过线上平台查阅会议资料、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长住境内的港澳委员,按照国家疫情防控规定和会议有关要求参会。

  此外,记者了解到,会议期间,参会人员和工作人员集中安排在两个驻地宾馆,实行封闭管理,并全程佩戴口罩,参会会场、驻地宾馆实施红外线体温检测,同时采取分区分散、错峰就餐,外勤工作人员不进入驻地宾馆用餐等措施。

  本次会议将全面开通委员履职服务移动门户平台,参会人员通过手机钉钉即可获取最新会议新闻、通知,查询日程、会议简报和文件资料,以及在线请假、扫码、刷脸、签到、在线提交提案和社情民意。

  [重点聚焦]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成都市政协将紧扣市委中心大局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特别是在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方面,将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将依托市政协的各类载体、平台、渠道,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着力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凝聚共识;

  发挥政协智力密集优势,针对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东部新区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等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环节,进一步整合委员、专家资源,着力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建言献策;

  还将发挥政协系统整体优势,加强纵向“串联”、横向“并联”,深化完善“四级委员联动、两级政协协同”,大力推进与重庆方面和省内兄弟市州政协的协同互动,有序开展联合调研、联动协商,着力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汇聚更多力量。

  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